一颗葡萄引发的思考

20日下午,烈日炎炎,在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莲花塘村六组洞门口,有不少赤壁城区的居民,冒着酷暑来洞门口葡萄庄园摘葡萄。

“这里的葡萄好吃,离得又近,虽然比一般的葡萄园贵几元,但我家老婆孩子还就爱吃这里的。”摘了一篮子葡萄的谢先生说,自己家离这里开车就十分钟,经常来摘葡萄吃,又新鲜又美味。

谢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来摘葡萄,他和同事们还喜欢到这里来开展拓展活动:古朴的百年老屋、美丽的田园风光,和有花有菜的葡萄园,让他们流连忘返。

听到顾客称赞自家的葡萄庄园,44岁的吴珍笑眯了眼。

100余亩葡萄园,每年葡萄一成熟,不到两周就被采摘完;庄园里种的向日葵紫荆花,以及辣椒茄子秋葵等,让来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依托百年老屋及洞门口天然空调和山泉水,每个月都有团队到这拓展;先后被评为“咸宁市市级示范社”“咸宁市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咸宁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不受天灾影响,年收益超过100万元;吸引周边村民30多人务工,人平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自发举办了三届葡萄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带动周边村民卖土特产增加收入……

不到四年的时间,洞门口葡萄庄园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和吴珍的思考谋划分不开。

“这可以叫做,一颗葡萄引发的思考。”吴珍笑着说。2002年,在广东上班的她,自驾游途中巧遇一个村庄举办的葡萄节,被深深打动,萌发了回乡创建葡萄庄园的想法。

但这个梦,却由于资金不充足,一做就是12年。2014年,吴珍毅然辞职,带着工作多年的积蓄和多年的精心规划回乡,开始建设葡萄庄园。

秉承打造“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的信念,吴珍用“果蔬种植+观光采摘+休闲服务+农特销售”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经营葡萄庄园,引进实施了V型棚架避雨栽培技术、全自动有机喷滴灌系统、合理利用空间,高矮结合,交错种植果蔬,坚持打造“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甜美”的生态果蔬品牌。

吴珍引导村民结合地域特色资源,创新种植理念,科学利用山泉水浇灌生态葡萄,一经推出,便受到赤壁及周边游客的欢迎。

而除了葡萄,葡萄庄园自酿的纯正、健康、无污染的野生葡萄美酒及观食两用的盆景葡萄都成了游客们的心头好。

如今,每到6月下旬至10月的采摘季,洞门口葡萄庄园的葡萄都供不应求。在赤壁,说起吴珍,居民都知道她那的葡萄好吃。

虽然已小有成就,但吴珍并不满足。她正在思考怎么走“1+x”发展道路,立足于葡萄这个“1”,丰富“x”,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赤壁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特约记者 童金健 通讯员 赵梦丽)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