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传了11代的赤壁打击乐器正在筹备申报市级非遗

咸宁日报讯(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培清)7月9日上午,赤壁柘坪锣鼓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在万里茶道第一茶叶古镇羊楼洞召开,省民协副主席鄢维新专家组一行与来自湖南临湘以及通城、赤壁、崇阳两省四县的领导、专家考察了赤壁柘坪锣鼓,并就其挖掘整理、保护传承,以及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柘坪村位于羊楼洞古镇镇郊,据当地九十一岁高龄的饶楚林老人讲,柘坪锣鼓在柘坪村代代相传, 现在已传至11代传人。柘坪锣鼓属打击器乐,组合器具分千钹、造钹、锣(分远音、近音两块)、鼓,5人组成一支乐队,完成乐谱演奏。柘坪锣鼓声音、形象、技艺表现气势磅礴,震人心魄,村中婚丧嫁娶、考取功名、庙会、正月玩龙灯等活动都离不开打锣鼓。2015年,柘坪锣鼓队应邀参加羊楼洞正月十五大型灯会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18年,柘坪锣鼓队参加了羊楼洞洞茶烛光文化节,引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六七万人。7月9日当天,穿一字领、双排扣蓝布衣、脚穿草鞋,头围手巾的柘坪锣鼓队穿巷过镇,喧天的锣鼓引得来往游客与小镇居民追随队伍,拍好叫好。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柘坪锣鼓,将其更好的传承下去,2018年元月,柘坪锣鼓第11代传承人徐斯钧牵头成立了赤壁市柘坪锣鼓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筹备小组,自筹申报启动资金,深入山区走访,挖掘、整理柘坪鼓谱,采录柘坪锣鼓艺人图片、音像电子资料,准备将柘坪锣鼓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研讨会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定光平表示,羊楼洞是万里茶道的源头,根据文献记载,羊楼洞 曾有瑶族先民在此居住,迁徙后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文化资源,在民间形成了“瑶田汉耕、瑶茶汉采、瑶药汉传、瑶俗汉袭”的奇特文化现象。柘坪锣鼓有很强的地域特色,具有唯一性,一定要深 入挖掘,进一步研究,为申报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打好基础。

省民间文学艺术家协会主席鄢维新对赵李桥镇政府和柘坪村村民保护、传承柘坪锣鼓表示了高度肯定,他说,中国民协去年授予咸宁市“古瑶文化之乡”国字牌匾,柘坪锣鼓的发掘与发现对深入研究古瑶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柘坪锣鼓得以保存至今,离不开柘坪村和赵李桥镇政府有意识、有组织的参与,并且从自发走向自觉的阶段,但还应该做到“自知”,即知道柘坪锣鼓民俗活动的历史 起源以及流传的特色等等,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柘坪锣鼓。


(编辑 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