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健康卫士】陈爱山:大爱如山系疫区 守护健康贴心人

记者 熊斌斌

说起血吸虫病,人们就会谈“虫”色变,对于血防工作更是敬而远之。而在经历了大战洗礼的赤壁古镇,却有这样一位扎根基层数十年初心不改的人。他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对疫区人民的爱和对事业的责任与担当化作与疫魔做斗争的无穷力量,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他,就是赤壁镇血防站站长陈爱山。

陈爱山出生于长江之畔的赤壁镇九毫村,是土生土长的赤壁镇人。由于目睹血吸虫病给疫区群众带来的灾难,他从小便立志学医。1991年,他如愿从咸宁卫校毕业回到家乡,开始血吸虫防控工作,一干就是25个春秋。血防工作实践性很强,许多具体工作现场就在疫区村庄和江湖洲滩,为了掌握赤壁镇血吸虫病流行状况及规律,为有效控制血吸虫病提供科学依据,陈爱山经常深入各村组查病治病,到江滩河滩查螺灭螺,足迹遍布全镇每一个疫区村。

去年7月,赤壁市普降暴雨,长江赤壁堤段水位猛涨,多处螺点被水淹没,急感防控任务十分严峻。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疫情,陈爱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每天早晚两次巡视19.5公里赤壁段江堤和17个防汛哨所,认真落实防汛人员接触疫水登记、健康宣传,以及易感地带和水域灭螺等各项急感防控措施。

作为一名基层血防医生,有扎根基层的思想和为疫区群众服务的愿望远远不够,还必须有精湛的业务技能、过硬的服务本领。陈爱山十分注重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防控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实际工作水平。多年来,他刻苦钻研,先后多次在相关刊物发表血吸虫病防控论文,现在,陈爱山已经成为赤壁市乃至湖北省基层血防领域难得的专业技术人才。

被评为卫计系统的十大健康卫士,陈爱山认为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同时也是组织对他的肯定,更让他觉得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今后,他将继续扎根基层,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为赤壁市血防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