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落实主体责任 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学校门口立起了服务公示牌、张贴了禁止违章占道经营户的宣传告示、执法人员加强了巡逻;小摊贩规矩了、秩序改善了,学校周边环境和秩序得到了改善。这是市城管执法局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果。

日前,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将服务公示牌和宣传告示送到城区13所中小学,提醒学生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同时发动师生及家长对小摊贩及影响校园周边环境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并接受主体责任落实的社会监督。

以往,每到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各校门口总会云集各种违章占道经营的小摊贩,不仅造成道路堵塞,影响交通安全,不卫生的小吃还威胁着学生的身体健康。家长和老师虽十分担心但束手无策。

孩子小,自制能力弱,家长不能时刻陪在孩子身边并制止,学校更是无权阻止小摊贩占道经营不卫生食品,这一问题成为了全市各学校门前的一个管理顽疾。

小摊贩流动性强的特点也让城管执法队员们头痛不已。为此,市城管执法局成立专项治理小组,制定“宣传告知、劝导整改、联勤联动、专项治理、回访意见、长效机制”六个工作步骤的治理措施;落实“一校双岗,一岗双责”,设立服务公示牌,明确主体责任;建立管理工作台账,实行台账“双签”监督制度,把日常网格管理与机动打击进行有效集合;加强与校方安保的联勤联动,加强空档时段的巡查管理,实施对违章现象的精准打击;组织开展回访活动,征求校方对管理工作的意见,查找不足和漏洞,及时落实问题整改。

“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是我们常抓不懈的一项民心工程,我们坚决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扎扎实实打造一个学生安心、老师舒心、家长放心的优良环境。”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路段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夏斌告诉记者。

“城管部门加大整改力度之后,学校门前的道路畅通多了,学生的饮食安全也得到了保障。”看到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后,校园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市二实小苏艳华副校长心里一颗大石终于落下去了。

校园周边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家庭和老师、学生、家长的切身利益,完善校园周边环境管理没有终点,只有这样才能为教书育人事业保驾护航。(记者 章威)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