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华科大本科生摘得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长江云报道 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2017年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数字PET实验室选送的项目《高灵敏度即插即成像头盔式PET》获得金奖。获奖者高敏是华中科技大学本届参展组团16人中唯一的本科生、2013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 

头盔式PET主要用于早期检测脑部的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比如帕金森症、阿尔兹海默症等,使得患者的治愈率和存活率大大提高。高敏介绍说,正是基于数字PET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即插即成像的数字PET平台,独一无二地实现了PET系统模块化,才使得制作头盔式PET就像搭建乐高玩具一样便捷。相较于传统PET,头盔式PET可以实现对头部的全覆盖,大大提高系统的灵敏度,使患者在受到辐射影响大大减少的同时,获得更精准的诊断结果。 

此次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高灵敏度即插即成像头盔式PET》项目在行业专家和发明家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高敏回忆,参展这三天,头盔式PET展台前始终是门庭若市,大家被这个项目超前的概念和先进的设计所吸引,众多专家也与高敏就项目的设计细节和功能、性能展开热烈讨论。最终这一项目当之无愧地捧回展会金奖。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数字PET实验室教授Nicola D'Ascenzo说,数字化、模块化、全覆盖的PET头盔设计概念,充满了想象力,可以使患者在受到辐射影响大大减少的同时,获得更精准的诊断结果,早期发现脑部肿瘤。为高敏同学获得的这个荣誉感到非常骄傲,衷心地为数字PET团队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据了解,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2017年3月开幕的为第45届,本届发明展共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及地区约1000项新发明亮相,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有83项。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湖北唯一参展高校,选送7个项目,获得6金1银的满贯成绩。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