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丨初游“小九寨”

文友说赤壁有与九寨沟同样的风景,名“小九寨”。应邀前往游玩,景色美如仙境,名不虚传。酷暑去最好,消暑度假,优哉游哉!

进入小九寨,幽静中溪水潺潺,如人世间自然流淌的音乐,没有伴奏,没有音响,没有主唱合唱,没有指挥,更没有合成,它们自然合成,与翠绿的山岗、葱郁的树林、弯弯的小路、高高的库坝、沧桑的古桥、凉爽的溶洞……合成一曲亘古不变的乐章。

小九寨的美还在于它的荒野、它的自然,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现在很难找到这样有荒野气息的地儿了。一股山野之风扑面而来,好不惬意!小河两边山岚翠绿、树木葱茏、绿荫如盖,人在树荫下穿行,无需打伞戴帽遮阳,像神仙般结伴缓缓徐行。

行至一片树林,我们不自觉地停下脚步,为眼前的景色所惊讶。光透过浓密的枝叶疏漏下来,小路忽明忽暗,树林里树的姿态迥异,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景。每一棵黑柳树干都是弯曲着向上生长,向外自由舒展,没有人工修剪的痕迹,弯曲适度不像人为,树干为何这样?同行的柳老师是赤壁人,他介绍说,这里原来是一片水域,树林长期泡在水里,树干、树枝被水浪冲刷浸泡多年形成的。听完介绍,我心里一阵伤感,它们竟然坚强地活下来,真是造化。溪流从高处下来,分几股支流,九曲十八弯,把黑柳林分成几个片区。溪水汩汩,如梦似幻,恍如隔世,舍不得前行。有游人说,前面还有好景,瀑布湍流景色宜人,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沿着河边狭窄的栈道小心翼翼地前行,小路崎岖。走着走着,在前方小河之上出现一座古桥,我突然想起一首诗:“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这里虽没有人家,想必古时候这附近是有村庄、人家的。桥的宽度适中平坦结实,可走行人、可走车马,桥头一棵冬青开满白花,馥郁的馨香直沁心房。这座古桥据说叫叶家桥,建于明朝年间,至今六百多年了。此桥有一种古朴野趣之美、豁达旷远之境、曲径探幽之欲。两岸树荫掩映,清泉水流湍急,在乱石中穿梭奔流而下,水声淙淙,在宁静的山谷回荡。对岸桥头,也有一棵树,它的根系大部分裸露在外,像人的手指抓牢大地,整个身躯快横过桥孔,形成一道“横着长”的独特风景。柳老师随口说道:“听涛树”。

沿着河道慢慢前行,越往前进越艰难。爬上右边的山岗,有一处大溶洞,称为老羊洞。再往前走就没有路了,有几个艄公站在水滩边,有一个宽宽的青竹筏子停在岸边,我们得坐竹筏去看最美的瀑布风景。看到竹筏大家都兴奋起来了,住在城里的人谁坐过竹筏?我也只是在朋友圈里看到过。站在竹筏上,让我想起有一年游三峡,船到了小三峡,纤夫赤脚下水拉船的情景。

峡谷两边怪石嶙峋,植被丰沛,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下了船以为就到达了终点,一个个兴致勃勃的,艄公说你们还得再坐一次船才能到瀑布那里。

一上岸,就看到瀑布从山上奔涌而下,有三处瀑布同时倾泻,非常壮观!我们站在裸露的石头上背对着瀑布合影,男人们干脆脱掉鞋袜下水,找最佳的拍摄点,他们大概是被瀑布飞流直下的英雄气概和勇气所感染吧。

浅滩里裸露的石头边上,长着飘逸的野菖蒲,岸边的青草间,也躲藏着青青绿绿的、安安静静的菖蒲君子。我是第一次在野外发现菖蒲,像久违的朋友那么亲切。

再别小九寨,我们带走了一片云彩。

作者:郑新芳

编辑:李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