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49)2022年度赤壁市最美志愿者——李玲:倾心做公益,大爱写人生



个人简介

李玲,中共党员, 1964年10月出生。退休后,由于她为人诚恳,热心助人,深得领导和群众信任,先后担任“赤壁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火车站小区广场舞健身队”队长、赤壁印象3号公馆党支部书记、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赤壁彩虹印象志愿服务队”队长。这些没有报酬的头衔,不仅给了他无尽的事物,还占用了她大部分时间。可是,她从无怨言,而是乐此不疲。她说:这些头衔是给了她一个奉献爱心的大舞台,她不仅要做好,还要做到最好。事实上,李玲是这样想的也是做的。她带领的“赤壁彩虹印象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被赤壁义工联盟评为先进集体。

个人事迹

扶危济困献爱心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字眼,它可以给人温暖送人阳光。

小区寒宇小朋友3岁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也一走了之。如今寒宇借住在叔叔家,由年迈的奶奶照顾。李玲得知情况后,赤壁彩虹印象志愿服务队立即伸出援助之手。时常安排志愿者过来看望小朋友,帮忙检查他的作业,带他出去踏青、画画、打球,问他家里有什么需要?寒宇奶奶因为腿脚不方便,就业比较困难,在李玲的帮助下,在小区物业谋了一份保洁的工作,可以就近照顾孩子。寒宇的心田感受到温暖的阳光燃起人生的希望,如同一颗树苗正在掘壮成长。


2019年4月,小区成立“彩虹印象志愿者服务队”刚好一个月,业主熊女士的女儿突然患上了“畸胎瘤自身免疫性脑炎”,被紧急送往省第一人民医院抢救。面对突发状况以及高昂医药费,这个普通百姓家庭顿时陷入困境,心急如焚,一筹莫展。业委会主任李玲知道后在小区发起爱心倡议,业主们全体出动,慷慨解囊,很快就募集到善款28.6万元。经过抢救,孩子挽回了生命。在医院救治一年多,逐渐康复。现在,已经能够正常工作。

公益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2021年初,在定期走访时得知小区何女士,想在砂子岭公园租一间店铺做生意,苦于没有资金。李玲接到求助后,马上出面找市农商银行帮忙解决申请贷款。资金解决了,砂子岭公园的铺面太火,很难租到。李玲又跑到市住建局求援。住建部门领导了解情况后,优先安排,帮何女士租到了一间小木屋。就这样,一天时间内,资金、店铺问题都给解决了。现在,何女士的店铺已经正常经营。看着琳琅满目的货架,何女士拉着李玲的手,感激不已,笑靥如花。

李玲心中很是触动,心中感慨:“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活着就是应该让微笑绽放绚丽的光辉!”

为美好家园献力量

清晨,行走在小区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环境整洁的美丽画卷,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憧憬的美好生活家园。

很难想象,五年前,走进赤壁印象3号公馆小区,这里还是一个没有物业、没有路灯、无保洁、无保安的一个脏乱差小区。如今,小区的游乐园、书画室、阅览室等配套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小区治理井井有条。不仅如此,小区里还发生了许多邻里帮扶的感人小故事。这就是如今的赤壁印象3号公馆,这些改变都与李玲带领“赤壁彩虹志愿服务队”爱心奉献息息相关。

2003年,李玲在“火车站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可是万万没想到,该小区属于小产权房,办不了房屋所有权证。小区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秩序失控,矛盾不断升级。李玲带着小区业主,在经历了近5年漫长的维权路之后,产权证终于办下来,水电气也都开通了,解决了小区业主的后顾之忧。期间,李玲组建了一支40人的“火车站小区广场舞健身队”,带领小区妇女们跳广场舞、打腰鼓,帮助她们排解心中烦忧。在参加社区、街道、市里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中,多次获奖。与此同时,坚持在小区做公益活动,邻里之间相互帮助,团结互爱。李玲被大家一致推荐为小区妇联主任。2016年,该小区被评为咸宁市火车站文明小区,多次受到各级表彰。

2013年,李玲住进赤壁印象3号公馆。小区1132户,共有6栋楼12个单元。由于物业撤离,小区秩序失控,有的业主将垃圾随手乱扔,甚至丢到小区门前的马路上。高空抛物、随地吐痰、入室偷盗等不良现象屡禁不止,环境每况愈下,业主之间矛盾不断升级。

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问题,2018年7月份开始,市委市政府成立联合专班,指派专人,多次到小区找业主谈话,商讨如何解决小区各种问题。同年11月,大家一致推举李玲为印象3号公馆业主委员会主任。

从2018年到2023年,5年时间里,李玲先后解决小区矛盾纠纷50多起,在小区领头维权维稳,慢慢平复了业主的负面情绪,起初,面对有些业主的不理解,也很受委屈,慢慢通过交流,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再通过她全心全意的付出,感动了业主,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李玲说:“有一次在路上走路,一位业主把车子停下来说,李主任,我载你一程。”李玲说:小区业主有一千多户,不是每一个人都认识,这句话她听了很暖心,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她很满足。现在有些业主,有什么知心话都来找她说,还有些老人把银行卡和密码告诉她,要她帮忙取钱,她觉得这份信任是无价的,唯有不辜负。

为了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李玲还通过考试获得了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证。并在赤壁市公安、公交集团、市纪委、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活动。目前,印象3号公馆还成立了应急救护队,小区里有6人取得应急救护师资证,有26人成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员。她还带领彩虹印象志愿服务队做各种公益活动,用高尚践行平凡。

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拳拳爱心融化坚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人间。

现在,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3号公馆棘手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地下车库已经全部清理出来,绿化面积基本达标,损坏路面和院墙维修好了,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人心稳定,产权证目前也在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之中。小区朝着规范化管理迈进,下一步目标,要向高档小区的方向发展,准备建立养老食堂,减轻老人身边无人照顾的困扰,让老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美食。

小区居民熊琼英说:小区绿化变美了,地下车库变整洁了,我们业主感觉到幸福满满。

现在,赤壁彩虹印象志愿服务队在李玲的带领下,从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30多人。在志愿服务队的感召下,小区还组建了“印象三号公馆健身队”,带领小区妇女们跳广场舞、打腰鼓,丰富小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共建一个和谐、幸福、安乐的大家庭。

十年如一日,李玲把关爱他人当做自己最大的快乐,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就像春日里那朵美丽的蒲公英花絮,借着风的力量,不断的传递着最美的风景。

通讯员:胡新华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