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田淑娴:做绿色农田的探路人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天胜 昌文

扎根农村,辛勤耕耘。六年来,她利用大学所学知识,在家乡赤壁市流转土地,组建合作社,探索“稻—虾—鸭”新型种养殖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稻田追梦的故事。

日前,记者走进赤壁市中伙铺镇安丰村,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和社员们正在耕地施肥。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这片田是新流转的,面积大概是100亩,我们把它耕出来,引进“稻再鸭”的这个新模式……

田淑娴是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的研究生。2017年,田淑娴辞掉杭州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赤壁。六年来,她和农户打成一片,成了大家仰仗的“洋专家”。提到回农村工作,她说这源于高中时代的一个梦想。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我小时候我们家养过鸭子,养过鱼,也种田,但是收成都不怎么好。其实我在学校学生物学的时候就在想,如果我把这些学到的知识用在农业生产上面,我就会比父母他们这一辈做的更好,我觉得我应该并且能够实现我的这个梦想。

一开始,田淑娴流转了650亩田地养殖小龙虾,并从中拿出50亩作为试验田,进行“稻—虾—鸭”等新型种养殖模式的探索试验。通过2021、2022连续两年的生产试验,田淑娴积累了丰富的种养殖经验。实践证明,这种新型种养殖模式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大大提高。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平均一亩收获的优质稻米有900斤,我们卖出七块五一斤。小龙虾可以产出接近200斤,这样一亩田的平均收入大概是6800元,除去成本3000元,利润可达到3000元左右。这个比单纯种水稻卖优质大米或者养虾,利润都会高很多。

六年来,田淑娴扎根农村,在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她组建的合作社已建成多个专业实验室和生态稻虾鸭基地,她还创办了“娴子生态”微店,销售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带动附近3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作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田淑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段时间,她走村串户开展调研,发现农村耕地基础地力下降明显。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通过这次调研,我发现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些土壤,农村的土地,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土壤肥力,有机质含量都下降了,主要原因是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还有没有采用保护耕地的那些种养殖的方式。

针对这一问题,田淑娴专门写了建议,计划将农民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她建议:一是要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保持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稳定,让新型经营主体放心投入到耕地力利用保护行动中去;二是要对农业生产经营者进行约束和监督,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式、掠夺性使用耕地的行为;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推广适宜耕地保护的新技术。田淑娴表示,她将继续致力于做绿色农田的探索者,与农户深入合作,把更多的普通农田建设成农业面源污染减少、风险降低和成本减少的现代农业基地,实现农民富、生态美的统一。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赤壁市娴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淑娴: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农村广阔的土地上大有可为,这句话太鼓舞人心了。我想说,请全国人民放心,未来的田地由我们来种,我们会让土地越种越肥,农产品质量越来越好,生态环境也越来越美,带动更多乡亲共同富裕。

审核:王诚

编辑:王敏

责编: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