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鹤舞东港湖 演绎生态美

赤壁融媒体记者 钟晓阳 通讯员 余琎

余家桥乡东港湖,每年有数万只候鸟选择到这片水域过冬,其中包括了62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鹤。

1月16日下午,记者在余家桥乡东港湖水域看到,在小天鹅、豆雁、鸿雁、野鸭等栖息觅食的候鸟中,10多只白鹤格外引人注目,它们时而引颈高歌,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展翅翱翔,为冬日的赤壁增添了一抹灵动。

白鹤是全球濒危物种、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鸟类“活化石”,目前全球不到4000只。自2018年东港湖首次发现白鹤以来,白鹤已连续5年在此越冬或中转。今年的监测数量达到了62只,约占全球白鹤数量的2%。

东港湖是赤壁余家桥乡的一个天然湖泊,属黄盖湖的子湖,水域面积4200亩。这里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自古以来就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生命驿站。近年来,东港湖实施了全面退垸还湖和禁渔,人为干预明显减少。监测数据显示,每年到东港湖湿地越冬的候鸟达到了3万只左右,涉及雁鸭类、鸻鹬类和涉禽类等30多种水鸟,这里已成为了湖北省以白鹤为代表的湿地水鸟越冬和停歇的重要栖息地。

审核:吕蓉

编辑:刘佳维

责编: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