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③|实地探访市人民医院:克服重重困难 全力以赴保障患者救治

时光不负追梦人,又是一年新春至,放眼赤壁,多少新气象、多少新变化,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赤壁市融媒体中心从1月6日起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走乡村、入社区、进企业,不断增强“四力”,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情讲述劳动者努力创造幸福的奋斗故事,用心记录工作者在节日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守画面……生动呈现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变化,全面反映赤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力量。

赤壁融媒体记者 余晶 宋少琴

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工作步入新形势。12月中旬以来,市人民医院病人持续激增。面对巨大考验,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克服重重困难,用忘我的工作践行医者仁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市人民医院,医疗救治“第一战场”急诊科的忙碌超乎想象。由于前来就诊的病人急剧增加,分诊台、输液室、观察室内,医护人员一刻不停,三步并作两步往来于病人和各个诊室之间,打针、输液、安排病床,给病人家属答疑解惑安抚情绪,大家团结一心让科室保持正常稳定运转,竭尽全力为患者服务。

面对激增的收治压力,市人民医院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扩容资源,集中力量,全力保障急救生命通道畅通,急诊科一线医护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坚守一线。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人 余海波:急诊的病人增加了很多,每天白天看诊的病人数大概有500人左右,输液的大概有300人,120急救车的出诊量30次以上,很多医生都是带病上岗。医院给我们急诊调配了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帮助,目前病人都得到了有效的救治,抢救室每天都像战场一样。对于危重病人,我们先采取气管插管,然后护送到住院部。

作为承担新冠病毒感染救治重任的感染科,也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重要阵地。随着一批又一批危重阳性患者入院,感染科医护人员也接连出现身体不适,加之病人身体情况复杂,护理难度大,整个科室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和严峻挑战。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程玲:高负荷的工作就是发热门诊,高峰期时有七八百个病人全部涌进来,全是发热的病人,我们医生、护士都是在这段时间集中的感染,只有边退热边上班,实在撑不住了就休息两天。很多医护人员很难受的时候,不会想到难受,想到的是自己的工作岗位缺了一个人,其他同志的工作量就会增加很多。

不断涌入的患者,敲响着警钟,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面对,日以夜继开展诊疗工作,用团结一心和恪尽职守,书写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程玲:我们科室的病人70岁以上的占了60%。这次重症病人有几个特点:一是高龄,二是基础病比较多。尤其是糖尿病病人,我们通过药物治疗,然后要求家属对患者进行俯卧位、半卧位的姿势帮助排痰。

在这个特殊时期,对于重症医学科(ICU)的医护人员来说,他们守护着的是一道“生死之门”,要做的就是给予病危患者各种生命支持,进行系统的综合性治疗,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让患者早日转危为安。

ICU里的患者常常无法自理,需要医护人员悉心照顾,加上各种有创操作,因此重症医学科也是感染风险最大的科室之一。疫情之下,重症医学科很多医护人员也相继感染,科室减员现象明显,医护人员的体力精力受到很大考验,但大家都是选择坚守,守护着最后的“生死门”。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李康:科室人员最少的时候只有六个护士在岗,感染了的护士也没有休息,坚持上班,就算是上夜班的时候发高烧,用退烧药也要把夜班上完。

战在一线,是职责使命,更是担当奉献。市人民医院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并肩作战,面对重症患者日益增加,病床日益紧张的情况,为缓解救治压力,医院不断调整接诊救治方案,全力统筹调配医疗资源,规范患者收治,成立新冠病毒感染专家巡视组,把医疗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努力守住患者生命线,确保救治与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 副院长 黄亚林:从12月上旬以来,随着国家对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赤壁市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病人不断增多,赤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门诊最高峰的时候,每天接诊病人超过200人,留观输液的病人超过300人,最高峰一天收治超过200人,在人力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合理安排病区并组织多途径的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和赤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我们分级分类救治的指导意见,现医院留院的病人超过1000人,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危重病人,应该说医疗救治任务还是相当严峻的,但是我们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坚强领导下,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审核:马春霞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