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新店镇:多措并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以来,新店镇结合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多措并举,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服务。

建设志愿队伍,发挥群众力量

近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号召下,全镇36支志愿者队伍分组包片对本村辖区内的水域进行常态化巡查,一旦发现防溺水标识存在损毁缺失立即进行整改修复,发现学生在水域边玩耍则进行劝阻教育,推动了暑期防溺水工作见行见效。

花亭桥村组建了一支30余人、由退伍军人为核心骨干的民兵志愿服务队伍,除了政策宣讲与文艺活动,也参与到各项公益事务当中,如治安夜巡、防汛巡逻等,深受群众信任。

“我们作为退伍的老兵,因为村里大家都是熟人,老百姓平时有什么事也很愿意来找我们帮忙,有什么话都愿意说。对于我们而言,能为街坊邻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件让人开心的事。”花亭桥村党支部书记熊秀峰说道。此前,花亭桥村退役军人志愿应急服务队在咸宁市2021年社区公益创投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开展公益活动,共护绿水青山

“老人家,您门前堆这么多柴火有点影响村容村貌。”

“没办法呀,我一个人在家搬不动。”

“这样啊,我们帮您搬到屋里去。”

“可以可以,谢谢啊……”

这是发生在雨亭岭村的一幕。6月初,新店镇开展了由镇干部、各村“两委”带头,公益岗位人员共同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对镇区及各村环境进行了全面清扫,直接参与人数达72人次。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不时有社区居民自发清理房前屋后。“自己家门口还要你们这么多人搞,那多不好意思啊。”夜珠桥社区的陈先生说道。

除了“爱国卫生运动”,新店镇还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清河行动”等公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新店镇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提高。

此外,护林员、护渔员、生态网格员等公益岗位人员在维护全镇日常的人居环境、生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也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开展村湾夜话,实现问政于民

6月21日,新店镇组织镇应急办、镇综治办和镇司法所到益阳桥村开展村湾夜话活动。面对村民提出来的法律援助问题,由司法所和驻村律师现场进行了解释,活动中还播放了警示教育短片,对养老诈骗、用气用电安全、儿童防溺水等村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宣传教育。

在各村的村湾夜话活动中,镇村干部与村民们直接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群众们当下最关心的问题,调查目前推行政策对他们生活带来的实际影响,咨询意见建议,真正实现问政于民。

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店镇已组织“村湾夜话”12场。参与党员干部人数7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5条,其中已经解决13条,其余的正在解决中。

今后,新店镇还将持续探索发展模式,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推动基层治理“共治共建共享”走向新局面。


来源:通讯员 黄琨鹏

审核:吕蓉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