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赤壁宣言》发表十周年座谈会在赤壁举行:加强交流 促进共赢 赋能高质量发展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天胜 李也 实习记者 吴肇哲

6月30日,万里茶道《赤壁宣言》发表十周年座谈会在赤壁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作视频讲话,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咸宁市副市长熊享涛,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葛军出席会议。

杨军代表咸宁市委、市政府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10年前,万里茶道沿线省市文物部门共同发起《赤壁宣言》,一起踏上了联合申遗的漫漫征程;10年来,申遗线路已延展到中、蒙、俄三个国家,涵盖国内30个节点城市,万里茶道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遗工作得到国家文物局支持,成为沿线各省(区)的普遍共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杨军指出,万里茶道申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精神的自觉之举。10年来,咸宁市积极推进“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赤壁羊楼古镇历史风貌得以有效修复,重新散发迷人的文化魅力。

杨军表示,万里茶道申遗是赋能咸宁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之举。咸宁的高质量发展不但要擦亮绿色生态底色,也要擦亮地方文化特色。借助申遗之势,赤壁青砖茶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中华老字号,羊楼洞村授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赤壁青砖茶远销海内外,形成了年销售30多亿元、全产业链102亿元的新兴特色产业。“赤壁砖茶”成为咸宁城市形象新符号;万里茶道开辟了咸宁走向全国、通向世界的新通道。

杨军表示,万里茶道申遗是沿线各城市交流合作的共赢之举。九省(区)30个节点城市通过广泛密切的交流互鉴、合作互动,向世界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放包容、平等互鉴、仁爱诚信、和合大同的精神特质。咸宁全市上下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勠力同心、踔厉奋进,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进程中,进一步展现咸宁作为。

▲参观羊楼洞明清古街

▲参观青砖茶博物馆

▲参观中国青砖茶未来实践展示馆

▲参观羊楼洞文化产业园

会前,与会代表、部分专家、学者还前往羊楼洞明清古街和羊楼洞文化产业园考察参观。

赤壁市领导吴云南、甘志宝及万里茶道沿线各省(区)文旅厅(文物局)和各节点城市申遗办相关负责人,中国建筑设计院历史研究所申遗团队出席座谈会或参加考察参观活动。


审核:马春霞

编辑:舒   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