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这个村,每天有1000斤农产品直供市民餐桌

3月4日,在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众城国际小区农政生鲜超市,居民舒先生早早来到超市,准备买一些新鲜的平菇食材给孩子做早餐。

这些新鲜的平菇都是来自新店镇望夫山村的华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舒先生说:“自从小区进驻了生鲜超市,经常早上能看到工作人员从田间地头直接运来农产品,分拣和包装新鲜蔬菜一目了然,看着很放心。”

去年下半年,赤壁市“百家生鲜超市进小区工程”正式启动。短短半年时间,农政生鲜超市如同雨后春笋般遍布于赤壁市各个小区。华丰食用菌负责人李平华看准这个机遇,将自己的食用菌推进了该市各大小区,直供市民餐桌。

如今每天忙着给各小区超市供货的李平华非常积极,初步估算,每天有1000斤各类食用菌直供市民餐桌。他说:“像这款松茸,我们批发给他们的成本价是50元钱250克,他们还是以50元的价格在卖,中间不赚利润,为我们合作社解决销路问题,特别感谢市政府百家生鲜进小区的模式。”

而让李平华有底气的是,他背后50余亩的望夫山村食用菌基地。

当天,记者走进华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大棚中里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密密麻麻的不同食用菌令人眼花缭乱,李平华与几位村民正交流着菌种的摆放技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片基地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地,现如今却已发展成为赤壁市响当当的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

今年39岁的李平华,是一名“老党员”,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浙江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著名的香菇之乡庆元接触到了食用菌种植。瞄准这一商机,返乡创业的他从浙江把食用菌种植技术带回了村里。

说干就干,2009年,李平华回村流转10多亩田地,投入100多万元资金,开始了食用菌种植,通过几年不断实践摸索,掌握了研制多个食用菌菌种的技术。

李平华告诉记者,他刚开始只种植5亩多地,十几个木制棚。在新店镇的大力支持下,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现在扩大到50多亩,20多个钢架大棚,种植有香菇、灵芝、黑木耳、猴头菇等二十几个品种,基地种植的大量成品和半成品除了覆盖省内、市内,还有部分返销到了浙江,年产值达到了500万元左右。

一枝独秀不是春,李平华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左右,在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的同时,牵头组织大伙儿一块干,华丰食用菌目前吸纳周边20多个村民加入。

现在,李平华又有了一个宏大的目标,计划下一步增加到100亩,再增加钢架大棚20多个,把基地建得更完善,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新店镇的食用菌种植业朝着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蓬勃发展。

来源:掌上咸宁(记者 周荣华 黄柱 通讯员 喻梦平)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