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咸宁 | 赤壁:小龙虾成农民致富大产业

赤壁雨量充沛、水草肥美,适宜小龙虾养殖。近年来,赤壁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引导农户养殖小龙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小龙虾打造成农民增收致富大产业。

3月2日,春光明媚。一大早,赤壁市柳山湖镇团山村村民徐昌全就在自家的稻虾共作田忙活起来。徐昌全一边给虾苗喂食,一边将成虾捕捞装车,等待商贩上门收购。徐昌全告诉记者,现在上市的是今年的第一波小龙虾,因为产量少,价格自然较高。等到4月份,天气暖和,小龙虾才可大量上市。

赤壁市柳山湖镇团山村村民 徐昌全:

成品虾的话现在每天只能搞二三十来斤,平均价的话大概就是22块钱左右。

在镇政府的引导下,徐昌全从2009年开始尝试小龙虾养殖,养殖规模从开始的23亩发展到现在的73亩。徐昌全介绍,他采取的是“稻虾共作”种养模式,每年可养两季小龙虾,种一次稻谷,可实现“一田双收”,种养殖效益还算可观。

赤壁市柳山湖镇团山村村民 徐昌全:

今年的这个收成应该比去年好一点,只要说今年能保持去年的那个龙虾行情,那个市场价格的话,纯赚个18万至20万元应该问题不大。

农户在忙着管理稻虾田的同时,柳山湖镇团山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在同步推进,将为村民发展稻虾产业提供更好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

赤壁市柳山湖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 李楚星:

这是2021年柳山湖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团山村新建水泥路是450米,沟渠是1558米,修建的电力(线路)设施是3300米,主要是为农户虾稻生产提供便利。

柳山湖镇是湖北省两个移民建制镇之一,近年来,镇政府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引导农民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已发展稻虾共作面积1.5万亩。2018年,镇政府引进宇汇供销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咸宁市首家小龙虾深加工企业,每年可加工小龙虾2000吨。如今,柳山湖小龙虾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农民致富主导产业。

赤壁市柳山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叶明:

加强技术指导,因地制宜制定养殖方案,提升养殖效益;探索实施富硒稻、富硒虾,力争打造具有养生特色的“柳山虾”;推动宇汇供销二期项目加快竣工投产,力争年深加工小龙虾达4000吨,产值突破7000万元,全镇“稻虾产业”产值突破1.5亿元。

近年来,赤壁市着力融入全省打造小龙虾“千亿元”农业特色产业大局,做大做强小龙虾产业。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发展到25万亩,年产量1.8万吨,全国排名第26位。根据发展规划,到2023年底,赤壁市虾稻共作面积将稳定在3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40亿元。


来源: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罗世喜 李瑞丰 赤壁台 通讯员 周瑜)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