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的医共体 | 大医精诚 大爱无疆


为了进一步推进赤壁市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化、多样化的医疗服务,由赤壁市融媒体中心与赤壁市医共体建设龙头单位——赤壁市人民医院联手打造的《前进中的医共体》栏目正式开播,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档有内容、有情怀、有温度的栏目,通过镜头去发现、记录、传播赤壁医共体建设带来的变化,今天推出第七期《大医精诚  大爱无疆》。

赤壁融媒体记者 余晶

作为赤壁市首批41个“四名”工作室,在市人民医院,提起卢建华名医工作室及领衔人普外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卢建华,无论是身边的同事,还是曾就诊的患者,都会为他高超的技术、亲切的态度和朴实的作风竖起大拇指。

74岁的王大爷因急性重症胆管炎、肺炎、感染性休克在武汉大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住院治疗四天,花费五万余元,面对高昂的医药费用,儿孙们有心无力,只好将老人转回赤壁治疗,他们辗转找到了卢建华工作室,卢建华带领团队仔细分析病情,发现只有手术才能救治王大爷,但因老人有胆汁性肝硬化、肺炎、低蛋白血症等病症,手术麻醉风险极大,上级医院一直不敢实施手术。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卢建华工作室团队胆大心细,不畏担责,最终确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手术十分顺利,但由于老人年龄大,体质差,术后肝脏代谢压力过大,老人出现了肝性脑病症状,生命数度垂危。反复延医无望,眼看老人年岁已高,家属多次提出放弃治疗,提出回家等待最后时光。“生命所系,性命相托!”哪怕是一条垂暮的生命,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卢建华也不愿放弃,他耐心地劝导家属,同时,上网查资料,请教感染科和上级医院的专家教授,在患者病情危重时,执着守候三天三夜,老人终于渡过了最危险的肝性脑病昏迷期,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最终康复出院了。老人感激万分,逢人就说:“卢建华名医工作室救了我的命!”

一直以来,卢建华名医工作室是赤壁市医疗界及市人民医院的金字招牌。该名医工作室是湖北省重点专科、湖北省胃肠外科专科技术联盟单位,湖北省腔镜疝外科联盟单位,武汉同济医院胃肠外科帮扶协作单位。

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治医师 梅昂:卢建华名医工作室在卢建华主任的带领下,主要从事胃肠道疾病、腹壁疝、肛肠疾病诊治。工作室有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 4人,对胃肠道、腹壁疝、肛肠疾病、甲状腺、乳腺疾病有丰富的诊疗经验

为了给患者最好的治疗,卢建华带领工作室同仁精益求精,多次组织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带着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虚心向上级教授请教,不断学习和掌握普外科相关疾病治疗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疗法,了解外科发展的新动态,积累新经验。回到医院后,他们把学习到的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利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尽量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2003年,由卢建华团队倡导的“痔环形切除术的临床应用”获得了湖北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1年6月,卢建华名医工作室所在普外一科正式加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专科联盟。工作室与协和医院陈道达教授合作开展低位直肠癌术前新辅助化疗,再行保肛手术,取得很好的效果。开展痔疮肛瘘手术及微创小切口治疗腋臭手术取得良好效果。工作室成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抗疫期间,卢建华白衣执甲,带领团队奋战隔离五区,为抗击新冠肺炎逆行一线。卢建华用他的“爱”感染着身边的人,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013年卢建华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卢建华获湖北省群众满意医师称号,2013年获卢建华咸宁市五一劳动奖章。连续6年他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仅2021年就收到病人的锦旗5面,感谢信8封。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为什么每天总是有那么多慕名而来的患者等在门口,为什么科室里他管床的病人最多,为什么手术病人总是点名要他主刀,其原因,还是在于他“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让卢建华平淡的人生闪耀着熠熠光辉。

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任 卢建华:我科2021年继续规范化开展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疝修补术,今年新开展了痔疮疾病微创治疗,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治疗传输功能障碍性便秘疾病,为赤壁市首例,下一步,我们工作室成员将继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为赤壁市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审核:吕蓉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