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的医共体 |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为了进一步推进赤壁市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化、多样化的医疗服务,由赤壁市融媒体中心与赤壁市医共体建设龙头单位——赤壁市人民医院联手打造的《前进中的医共体》栏目正式开播,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档有内容、有情怀、有温度的栏目,通过镜头去发现、记录、传播赤壁医共体建设带来的变化,今天推出第六期《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赤壁融媒体记者 余晶

邵柳华名医工作室是赤壁市首批41个“四名”工作室之一。多年来,邵柳华坚持用仁术造福桑梓,用真情护佑生命,让一位位患者获得新生。

近日,家住板桥街83岁的周爷爷已经行动自如,可以下床了,谁又能想到,这距离死神威胁他的生命仅仅只过了10天。10天前的早晨,周爷爷突然持续剧烈胸痛,家属赶紧将他送往市人民医院,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上午8时30分,医护人员给周爷爷服下心梗急救药物, 护送周爷爷直达导管室,立即进行开通前降支微创手术。手术非常顺利,通过直达心脏的导管和娴熟的手术技巧,一枚支架准确地放置于周爷爷前降支中段的闭塞处,撑开了堵塞的血管,不到45分钟,心脏血流正常运转,周爷爷转危为安。

为了最大程度地挽救患者生命,实现急性心梗患者快速、规范救治,在邵柳华名医工作室领衔人、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邵柳华的主持下,赤壁市人民医院积极推进胸痛中心建设,构建了院前、院内、出院后无缝连接的一体化急性胸痛救治体系,使致死性急性胸痛患者在走进医院的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有效救治,每年急诊PCI救治致命性心肌梗死患者100余例,从患者进入医院到开通血管平均时间在60分钟以内,死亡率低于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医师 吕涛:我们工作室现有成员13人在邵柳华副院长带领下开展了心血管常规及疑难病种的治疗 特别在胸痛中心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使许多危重病人转危为安 仅2021年上半年就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50余例 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赞誉

在邵柳华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为赤壁市唯一可以开展急诊PCI、急诊IABP、射频消融的科室。科室成员对心血管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疗及抢救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创造性开展了冠脉造影及介入治疗、急诊PCI治疗及溶栓治疗等新技术。同时,还与全市各医疗机构心血管内科开展深层指导与合作,形成了赤壁市医疗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医改格局,有力地提高赤壁市心血管内科的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了赤壁市心血管病诊治和心衰危重病症的救治能力。

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邵柳华一直战斗在抗疫前线。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面对陆续出现的疑似和确诊患者,他总是亲临现场,严格把关,详细制定诊疗方案。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那怕是深夜,任何疑问他都会亲临现场或在线解答。几乎每天,他都在奔忙中度过,经常工作至凌晨,其实他自己也是一名病人,胃大部切除,右侧胸腔积液,大家劝他休息,他却说:“这个特殊时期,我不能休息,也不敢休息!”他创造性地借鉴治疗经验,形成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办法,救治工作成效明显,许多确诊病人陆续出院。

自赤壁市签约县域心脑血管疾病全程管理惠民项目以来,邵柳华作为负责人,建立高血压及高血脂人群“筛查——诊断——治疗——长期管理”新模式,为慢病患者提供惠民药品,有效减轻患者经济负担,降低基层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惠及了湘鄂毗邻区域的一大片慢病患者。

行医多年,邵柳华德艺双馨,曾多次被湖北省委、咸宁市委、赤壁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被咸宁市卫生局评为“优秀学科带头人”,被赤壁市卫健局评为“十大名医”“十佳医务工作者”“十佳医师”,荣获“2011年度感动咸宁十大人物”,先进事迹登载在咸宁日报头版。在赤壁市委组织的活动中,两次作为代表参加全市先进事迹巡回演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邵柳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核:王诚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