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志愿者陈胜祖: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

“老陈,今天在哪里忙?”“在送爱心快递。”

给脑瘫患儿送药,给单亲家庭的孩子送学习物品,给抗洪干群送慰问物资,给失能老人送温暖,给抗疫一线送防疫物资……这些就是共产党员、赤壁市志愿者协会红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胜祖口中的“爱心快递”。

陈胜祖是志愿者,也是中通快递赤壁分公司的负责人。“以前家里穷,总希望有好心人帮忙,所以能体会到困难人家的心情。”儿时艰苦的生活磨练出了陈胜祖敢于拼搏的精神,以至于后来做快递时,这样的决心和勇气让他赢得了一片市场。

日子慢慢变好后,陈胜祖没有忘记社会、政府和民众的关心支持,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组建起红心志愿服务队,加入了赤壁市志愿者协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也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赤壁市十佳志愿者” “战疫先锋” “咸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快递行业”……放在办公桌上的数个奖状便是证明。

爱心事业,融入团队

“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在陈胜祖的办公室里,墙面上的企业文化宣传牌匾格外醒目。自他加入赤壁市志愿者协会组织后,他将志愿服务也当作了自己的事业,率领团队先后开展帮扶活动40余次,共帮扶失能老人、残疾人员、困难退役军人350余名。

在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期间,湖北大部分地区采用封闭管理,赤壁网点的业务遭受重大冲击。为服务民生,陈胜祖在明知亏损的情况下,仍选择将紧急的医用、防护和生活物资进行投递,在政府的号召下,带领员工奋战在战疫一线。

得知居民头发长了没法上理发店,陈胜祖招募理发师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与志愿者一起参与社区值守登记、运送物资……陈胜祖在保证寄递渠道畅通的同时,好事也做了“一箩筐”。

2020年3月14日,云南医护工作者们完成定点赤壁市新冠肺炎确认病例救治任务,准备启程回家。陈胜祖带着部分员工及红心志愿服务队共200余人,手举标语站在欢送队伍里。此前赤壁中通为云南医疗队进行驻地服务,多次转运从云南运到赤壁的医疗设备、蔬菜水果、粮食等防疫、生活物资,并为全体80多位医护人员免费寄递行李包裹。

红心志愿服务队在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加入红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现在,我们的队伍有340名志愿者。”陈胜祖说。

深入田头,助农增收

那是在2020年7月末,赤壁市神山镇西凉湖村退伍军人吴红安种植的黄桃迎来丰收,可由于当地黄桃集中上市,市场趋于饱和。而吴红安的销售推广能力又十分有限,面对满园滞销的黄桃,吴红安不由得紧锁眉头。

听闻此事后,陈胜祖第一时间为吴红安张罗黄桃销售事宜。他带着志愿服务队来到吴红安的种植基地爱心采摘,并借助当地媒体和自身人脉资源开展直播宣传。三天之后,陈胜祖接到了吴红安的报喜电话:“黄桃卖出去了,三天卖出了一万多斤!”

去年9月末,中伙铺镇南山村村民艾建洲种植的300亩八月瓜成熟,10吨八月瓜面临滞销。陈胜祖获悉之后,立刻向艾建洲施以援手,他带着志愿服务队现场购买了1000斤八月瓜,作为节假日福利送给网点员工。同时,通过自己的渠道帮助艾建洲卖瓜,半个多月助销了1万多斤八月瓜。

双泉村二组邓小星,是一位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当陈胜祖和“爱心妈妈”陈和安一起去她家探望时,发现她家里还有很多橘子没能卖出去,陈胜祖和陈和安立马号召志愿者进行爱心采购,同时将爱心采购活动上报至志愿者协会。在协会的号召下,其他志愿服务队纷纷跟进。在采取“限购”(每名志愿者限购十斤)的情况下,邓小星家的2460斤橘子半天内销售一空。

除了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赤壁中通还利用中通网络平台资源,为地方政府、果农牵线搭桥,组织他们向农业发达地区学习取经。

精准入户,扶贫解忧

2020年6月3日,红心志愿服务队在陈胜祖的带领下,携手德和医院的医师来到了车埠镇枫桥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先后走进了宋蒲怀等10余名失能老人的家里,医师免费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志愿者给老人送上“爱心便当”和日常生活用品。

今年5月26日,陈胜祖带领红心志愿服务队来到了官塘驿镇御屏山村82岁老人王玉梅家,他们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更新了新买的床单被褥,给老人做吃的,帮老人检查身体。之后,又走进了李萍、吴学敏、李鑫等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了帮扶物资。

今年5月31日,陈胜祖带领红心志愿服务队走进陆水湖街道,为困难家庭的小花朵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礼物,完成孩子们的微心愿。

其实,这些都是红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城市志愿乡村行”项目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一次活动之前,陈胜祖都要带上几个队员深入贫困户家庭了解情况,然后根据不同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

“‘城市志愿乡村行’项目是红心志愿服务队的品牌项目,主要服务对象是失能老人、退役军人、贫困儿童,坚持每月最少开展一次,至今已开展两年有余,服务对象达几百人次。”陈胜祖说:“我们的‘城市志愿乡村行’志愿服务项目还获得中共赤壁市委文明办颁发的‘赤壁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将我的事业化作爱心,把我的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社会上的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弘扬志愿精神,与社会同进步。”陈胜祖说。


来源:通讯员 胡新华

审核:吕蓉

编辑: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