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0余所高校 新增百余个专业 人工智能等较为热门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极目新闻记者发现,湖北省共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等50余家高校新增121个备案本科专业,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商学院等10余家学校(其中有8所也在备案专业新增院校里)共新增11个审批本科专业。

根据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本科专业518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37个。

此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热门专业有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其中,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9所学校均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东湖学院等8所学校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等7所学校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智能建造同样是较热门专业,华中科技大学就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武汉理工大学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湖北工业大学新增智能建造专业。近年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一直是热门专业,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我省多所高校新增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专业,如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就均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另记者梳理发现我省部分高校注重特色专业发展,如江汉大学新增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从该校了解到该专业由该校谢先启院士领衔建设。

记者注意到,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37个新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例如融合教育、密码科学与技术、量子信息科学、能源互联网工程、智能飞行器技术等专业。目前,华中科技大学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密码科学与技术,华中师范大学新增审批本科专业融合教育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新增审批本科专业量子信息科学专业。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对新设专业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记者从部分高校了解到,部分新专业将在今年9月开始招生。各校新增专业的具体招生方案及时间,以各校官网发布的为准。

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