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易地搬迁 “搬”出一片新天地

赤壁融媒体记者 丁铮铮

近年来,赤壁市在三个乡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市104户贫困户挪穷窝拔穷根,易地“搬”出一片新天地。

官塘驿镇洋泉畈村,山高林密,可耕地较少,交通闭塞,原先住在这里的贫困户王日平日子过得很艰难。2017年,他们一家搬进了官塘村的安置点,在政府的帮助扶持下,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王日平:搬迁到这里来,小孩子读书什么的,都比原来方便多了,媳妇在官塘街上也好找事情做。原来在老家难找到事做,交通也不方便。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我们在这里住得蛮舒服。

官塘村安置点总建筑面积1675平方米,安置了19户74人。他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也享受到了镇区各项便利的服务。

赵李桥镇是赤壁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三个乡镇之一,几年来,通过详实的调研考察,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偏僻地区贫困人口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并通过产业、就业、培训、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系列帮扶措施,使其摆脱贫困状况、实现稳定脱贫。

赵李桥镇副镇长刘勇民:通过这三年来的实践,我们贫困户搬进来以后,大多数人就在就近的企业上班,因为我们赵李桥镇小企业比较多,所以我们就介绍他们务工,都有一定的稳定收入,每个人每年不低于15000块钱,这就能够解决他们的生活的问题。再另外,我们也跟劳动部门对接,跟他们对接在外面打工,还有一部分人确确实实是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务工的,丧失劳动能力的,我们就通过民政部门跟他们提供低保,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为了让居住在安置点贫困户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各安置点都建立了长效机制,安排专人管理安置点的各项事务。

赵李桥镇石人泉安置点管理员:我作为这里的管理员,经常来对住房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居住的环境,就业方面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及时向镇里汇报。

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慧卉:赤壁市易地扶贫搬迁总共104户372人,分两年实施.2017年11月份,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在2018年5月份,我们完成了赤壁市10个安置点的水、电、路、场地硬化、绿化等建设,以及菜地、路灯、垃圾桶、晾衣杆等基础服务设施。目前,全市104户搬迁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搬迁入住率为100%。

为了让贫困户易地搬迁切切实实“搬”出一片新天地,全市10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在规划设计时充分考虑生产、生活、就医、上学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从规划开始就把垃圾处理、污水收集、村容村貌整洁等环境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统筹安排。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竹木加工、油茶产业及安排公益性岗位等确保搬迁户人人有事做,户户能脱贫,真正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审核:方念垓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