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遇·鸡公山村:缘何“乡遇” 只因山水有境 物阜民丰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实习生 陈雅格

六年时间,从建档立卡贫困村,到如今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车埠镇鸡公山村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该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中,实现了以“乡遇”为品牌的乡村蝶变。

清晨的鸡公山村,雄鸡的打鸣唤醒了沉睡的夜。虽已入秋,但8月的阳光很快便铺满了大地。阡陌之间移步到荷塘,感受微风伴来的阵阵清香,放眼藕花深处,粉洁的花,青翠的叶,莲蓬如同奏鸣的小喇叭,诉说着山村故事。


祝思德经营的“乡遇”果园就在泉塘水库的伴山处。这些年,水果产业好赚钱,采摘游成为了主流,藤上挂满的“乡遇”牌猕猴桃再过半个月便成熟了。俯瞰山水之间,大山沉稳厚重,碧水飘逸灵动,而在秋天的鸡公山村,到处都是饱满的果实和洋溢着幸福笑脸的人们。

山背那边怎会机器轰鸣嘈杂?闻声而向,便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沿着石桥步行到池塘中央,听夏蝉争鸣,看鸭群嬉戏,透过菖蒲看这口当家塘,俨然一幅山水画卷。崭新的浙派设计建筑,是鸡公山村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程锦铭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大有来头,待完工后,定会成为整个赤壁市美丽乡村的样板区。

“乡遇·鸡公山村”一期项目负责人程锦铭说:“我们‘乡遇·鸡公山村’项目整体是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的示范工程,项目是由鸡公山村爱心企业家熊峰捐资兴建的。一期项目规划主要是两个板块,一个是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以及乡村文化广场,第二个部分是产业扶贫的项目,我们准备兴建一个民宿精品酒店。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已经完成了村委会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主体建设,以及室内外装修,酒店主体附属工程已经完成,同步进入装修,客房部分的主体在8月底基本上可以封顶。整个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完成,达到运营的程度”。

忙碌的工人顶着烈日加紧施工,工地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标语格外醒目。殊不知,在该项目进驻前,鸡公山村还是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怎样抓住产业这个农业农村发展的和扶贫工作的“牛鼻子?”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


鸡公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彭金光说起家乡的变化喜上眉梢:“在2014年,我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各级党政机关和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启动了乡遇鸡公山村项目以来,乡村功能更加完善,组织更加健全,群众幸福感增强。一期项目建成后,一方面我们可以完善配套设施,建立乡村电商平台,民宿酒店,销售当地农产品,实现农户增收致富,一方面我们可以发展乡村旅游,提高鸡公山村知名度。乡村资源因“乡遇”项目活了起来,有了产业的带动,有了服务保障的跟进,整个村人心更齐,信心更强。”

【编后语】让鸡公山成为村民眷恋的家乡,游客神往的地方!一汪秋水,依旧澄清澈底;高耸秋山,依旧袅娜迎人。青山碧水,几弯村落,诗情画意里,人们缘何“乡遇”?只因山水有境,物阜民丰。

审核:吕蓉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