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邑公堤防汛指挥部:以史为鉴 慎终如始 守护一方安澜

赤壁融媒体记者 张文

日夜坚守、连续奋战、慎终如始,这是四邑公堤防汛指挥部自7月入汛以来30余天防汛抢险工作的真实写照。

四邑公堤是鄂南长江防汛的重要屏障,保护着周边四县市区1110.4平方公里土地,近60余万人口。在赤壁市四邑公堤防汛指挥部院墙内,矗立着一块名为“咸宁堤记碑”的石碑,上面记刻着清代重修四邑公堤的有关事宜。

四邑公堤赤壁段段长鲍斌:石碑是80年代四邑公堤修筑时发现的,作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赤壁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准备对它进行修缮和保护。

受历史条件的限制,在解放前,由于修堤标准低,四邑公堤堤身低矮单簿,百孔千疮,难以抵御大洪水的侵袭。如今,四邑公堤全段已经实现了高标准的现代化堤防,但这座石碑时刻提醒着我们铭记历史、警钟长鸣。

四邑公堤赤壁段全长6.785公里,设有7个防汛哨所。自7月2日应急响应启动以来,赤壁市四邑公堤防汛指挥部便发挥着它的中枢作用,开展汛情监测预警,科学安排调度人员,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研究部署不同阶段防汛工作。全体值守人员不动摇、不松懈、居安思危,用踏实的作风守护一方安澜。

近期长江水位连续回落,但当记者来到四邑公堤16号哨所时,这里的防守工作并没有放松。铁锹、雨衣等各类工具摆放整整齐齐,值守人员依旧按照24小时值守、每小时一巡的要求进行巡堤查险。烈日当空,为了防止出现人员中暑,防汛指挥部还为每个哨所配备了饮料、药品等防暑降温物品。

神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叶军:考虑到大家有年龄、体力的差异,我们进行轮班制,总的要求是严格按照各级巡堤查险规范要求,把防守区域的工作做到位。

哨所内,挂在墙上的工作簿详细记录了人员上堤以来每天的运行情况及防汛巡堤值守情况。“压力减、责任不减”“水退人不退”是四邑公堤全体值守人员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承诺。

审核:方念垓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