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银水:因地制宜谋发展 当好脱贫领班人

赤壁融媒体实习记者 吴杰

赤壁市茶庵岭镇中心坪村是远近闻名的老革命村,因是大革命时期蒲圻中心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所在地而命名,2014年,被列入赤壁市2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目前该村共有9组213户1103人,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楠竹占地8000余亩,楠竹资源丰富。

在村书记皮银水的带领下,该村本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因地制宜发展本村支柱产业的工作思路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皮银水介绍:“首先是积极联系外地企业, 帮助本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其次是发展村级特色产业, 带动脱贫增收。”

经过皮银水的努力,该村80%的贫困户在外地有了稳定的工作。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皮银水积极引导他们就近就业。目前,中心坪村已建起楠竹加工厂,年产值可达200万元,带动贫困户12人就业。皮银水还积极引进外地企业,将村里面的闲置土地流转出去,目前成立了乾丰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黄桃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亩,实现了春赏桃花,秋季摘果。在这种旅游模式的带动下,大大增加了贫困人口的就业机会。

皮银水:“下一步将计划做大做强楠竹产业。第一是花费扶贫资金40 万元继续新修建3 公里的扶贫进山公路, 解决贫困户竹资源进出难的问题。第二是重新选址新建一家生物颗粒厂,解决楠竹加工厂废料处置问题, 同时可以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第三是继续发挥中心坪村红色文化底蕴, 加快红色旅游发展。”

中心坪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明确目标,下一步就是积极贯彻落实。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达到9万元,基层生产生活面貌得到较大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大增强。


审核:方念垓

编辑: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