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数读】干货!2020赤壁《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

赤壁融媒体记者 吕蓉

克难攻坚显担当,笃定实干展作为。

刚刚,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董方平作政府工作报告,细数高质量发展的赤壁作为。

2019,赤壁怎么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6.85亿元,增长8.7%。入列全省21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全省首批14个创新型县市创建单位。

二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10.86:44.85:44.29。电子信息、应急产业快速发展,获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车埠镇税收突破1亿元。

三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7221户,增长74.3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提升5.42个百分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4个,到位资金263.5亿元。

四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区空气优良率82.4%,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环境达标率均为100%。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02%,低于全省和咸宁市平均水平。

五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107国道赤壁段和三国大道全线提档升级,建成国家森林乡村5个、省级美丽乡村34个。

六是民生进一步改善。民生支出增长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65%和9.56%。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下降至2.85%。

2020,赤壁怎么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疫情之下通过“危机大考”之年,难啃的硬骨头多。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咸宁市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脱贫成果更加稳固,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扩大有效投资,稳外贸扩外资,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坚持绿色引领,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现代服务业。

三是坚持协调发展,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美丽乡村,优化生态环境。

四是坚持共建共享,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稳定和扩大就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五是坚持服务优先,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作风建设。


审核:马春霞

编辑: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