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一线督查 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大嫂,去年你家杉树种植面积有多少亩?补贴资金发放到位了吗?什么时候发的?”“种了杉树5.3亩,补贴资金2120元,今年年初钱就拿到手了……”

近日,在赤壁市茶庵岭镇小湖岭村,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同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一贫困户家的杉树种植基地,对林业种植面积进行实地复核测量,以确保林业产业扶贫造林项目奖补资金“毫厘不差”发到贫困户手中。

自赤壁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启动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成立8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市直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线索核查、整改处理情况等三项内容监督检查。检查通过受理群众来访、抽查问题线索、调阅相关资料、进村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整改清单、开出“处方”,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

此外,建立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各督查组对问题清单每周进行一次梳理汇总,重要问题随时反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每月印发一期通报,对出现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等问题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入户核查中搞形式、走过场,当“甩手掌柜”等现象坚决严肃追责,对弄虚作假、虚假整改现象坚决实行“一案双查”。目前已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0条,印发通报1期。

据悉,该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共反馈问题线索1316条,涉及高龄津贴、种养殖奖补金等14项扶贫和民生政策,其中扶贫领域551条、民生领域765条。截至目前,反馈问题线索已入户核查1307条。

“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做到边核查、边整改、边问责、边总结,对核查整改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坚决严肃追责,以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促进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