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到通山赤壁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时强调:夯实旅游产业主导地位 推动六要素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至21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到通山县、赤壁市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充分保护、利用好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进一步夯实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旅游市场随之回暖。在通山县隐水洞景区,升级改造后的游客中心焕然一新,各项服务更加完善便利。孟祥伟走进游客中心监控室,通过视频调度检查景区安全运行监管工作,一边参观体验,一边向负责人了解溶洞景观保护和景区运营情况。

孟祥伟指出,隐水洞旅游资源具有独特性,开发设计一定要因形就势,尽量减少破坏。服务要更加人性化,站在游客角度着想,在中途适当增设休憩区域和便利服务项目,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近年来,通山县深化与鄂旅投公司合作,加快九宫山景区提档升级步伐,景区环境和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孟祥伟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九宫山云中湖、石龙峡等核心景点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和鄂旅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边走边谈,了解景区建设发展规划、面临的困难和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

“要跳出咸宁、跳出湖北,走向全国乃至全球推介咸宁旅游资源。”孟祥伟指出,九宫山旅游开发潜力巨大,要着眼长远编制好景区发展规划,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要把开拓北方市场作为重点方向,组建专班驻点营销,分区分片打进“楔子”,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体验咸宁美景。要坚持高标准要求,在细节上下功夫,让游客更认可、更信赖,“来了还想来,自己来了还要带家人、带朋友一起来”。

在赤壁古战场,孟祥伟一行沿着景区通道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听取景区发展情况介绍。孟祥伟指出,三国文化点多面广,赤壁古战场景区要明确自身的核心价值和看点所在。要找准最具标志意义的遗迹符号,保护好、利用好,精准聚焦、做活做透,形成核心竞争力。



“要坚定不移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孟祥伟指出,旅游既富民又强县,旅游不但能解决消费的问题,也能解决生产的问题;不但解决眼前的问题,也解决长远的问题;不但解决经济的问题,还解决社会的问题,解决人的自身发展问题。发展旅游产业不能只看到门票收入,更要看到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进行打造,主业就要主攻,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特色鲜明,集中优势力量打造招牌产品,提高咸宁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抓旅游,就要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上下功夫。”孟祥伟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高质量发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是载体,文化是内核,旅游对其他产业的带动力极强,对附加值的提升效果明显。要树立问题导向,盯住六个要素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消费性城市,让咸宁旅游可知、可达、可享、可再,吸引更多游客到咸宁旅游消费,实现滚动式发展和良性循环。

孟祥伟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景区建设和管理。景区设施硬条件和管理服务软环境都要坚持高标准,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规划设计,做到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彩。管理、服务要先解决好理念问题,再解决具体的行为问题。打造消费者高度认可的旅游招牌、门户和核心吸引物,使咸宁成为游客“一生至少来一次”的旅游目的地,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城市管理和城市品位全面提升。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英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副市长刘复兴参加调研。


来源:云上咸宁记者 钟鹏 陈文

编辑: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