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委巡察组:下沉一线 倾听民声

“今天召开村民座谈会,是请各位村民代表谈一下村两委班子工作情况和问题,如有其它方面的问题也可向我们巡察组反映。”近日,赤壁市委第二巡察组在赵李桥镇赵李桥村召开村民征求意见座谈会。这是市委巡察组下沉一线,倾听民声一个缩影。

近年来,赤壁市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到一线听民声、解民扰、护民利,推动政治监督抵达“神经未梢”,直达群众“心坎”,有效净化基层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证。

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变“被动来访”为“主动接访”,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把谈话地点设在街头巷尾、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听取群众对村“两委”的意见建议,收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通过邀请党员、群众和贫困户代表参与座谈,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

九届市委第七轮巡察,运用常规、专项、延伸相结合的方式,对2个镇1个办事处 55 村(社区)开展巡察时,受理信访317件次,入户访问和个人别谈达471人次,召开座谈会59次。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茶庵岭镇云台山村与群众座谈时,村民反映了该村供水管道存在破裂漏水等问题。巡察组及时对该村安全饮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该村存在套取挪用饮用水项目资金等问题。巡察组迅速移交问题至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原村支部书记饶某、副书记黄某、镇财经所周某受到相应刑事处罚和党纪政纪处理。

“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精准发现问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才能使群众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效”。市委巡察办主任梁鹏感慨道。

截止目前,市委巡察办已完成全市6个乡镇、3个办事处、113个村的巡察工作,发现各类问题 1030 个,移交问题122 件。


来源:通讯员 杨远斌

审核:方念垓

编辑: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