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田园 最美柳山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熊潇 实习生 昌文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公示公告》消息,全国259个镇(乡)列入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赤壁市柳山湖镇为咸宁市唯一上榜乡镇。

近年来,柳山湖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生态文明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柳山湖镇已然成为集诗、画、田园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现代化强镇。

诗——移民围堤建镇的奋进

初夏时节,走进柳山湖镇,道路旁鲜艳的格桑花,林荫下干净的通村路,让人十分惬意。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中期,国家在赤壁市境内筑坝拦截陆水河,为修建三峡大坝做试验。陆水河附近居民2000多户9000余人从青山绿水、林茂粮丰的陆水库区举家迁往陆水河下游的柳山湖围堤建镇,为三峡试验坝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近60年来,经历了办场、设乡、建镇的历史变革,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移民政策鼓人心,独成一道美丽风景。家家存款年年长,户户生活日日新。一首简单的打油诗,便是柳山农民真实的心声。

画——勤劳双手绘就的农耕

易家堤村的葡萄上墙了!屋舍青砖黛瓦,街道整洁如新,老妪悠闲散步,青年荷塘劳作,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庭前院落间,每家每户的墙面上都被水彩妆点一新,山水、田园、特产、农机都成了立体墙画创作者的素材,色彩斑斓的村容村貌让柳山湖镇更具活力。而村头的花居民宿则是更为田园派的实景画。小憩于花间,听水流潺潺,看花开花落,好不惬意。

田园——生活富裕的青山秀水

曾经的虫窝子、水窝子、穷窝子,如今则是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山水田园。时值产虾旺季,宇汇供销合作社内一派繁忙景象。进出的货车来来往往,拣虾工人们的双手麻利穿梭,贫困户王平均是该合作社最早的一批员工,谈及合作社成立给她生活带来的变化,王平均满是喜悦。“去年5月4号开工我就来了,一般手脚快的每天能有200元左右的收入,一个月就是6000左右,增收差不多上万元。”

像王平均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的还有很多。“扶贫车间机器一响,老百姓就有了盼头。”返乡创业的合作社经理宋瑶珍告诉记者:“每家每户都有虾田,合作社就是一个中转站。”

因地制宜调结构,产业扶贫促发展。柳山湖镇利用农业资源的巨大潜力,促进农业产业化、农旅一体化,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

柳山湖镇党委书记鲁锋:“柳山湖镇是全省仅有的两个移民建制镇之一,也是典型的农业乡镇,我们就是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突出产业兴旺这个根本,全力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已建成14000亩稻虾共作基地,建成小龙虾交易市场、小龙虾加工厂、冷冻物流链条、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服务中心等。同时,我们已经形成了小龙虾深加工、水果采摘、特色养殖、莲藕种植等主导产业。”

32平方公里土地上,柳山湖镇已做好了北城、南游、西宿、东养、中种的产业布局规划,在继续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勤劳智慧的柳山人将继续谱写新的诗篇,绘就新的画卷。


审核:王诚

编辑: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