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作田畴开富路 柳山湖镇有序开展农业生产

赤壁融媒体记者 张升明 宋少琴 李杰

4月3日,在柳山湖镇腊里山村水生蔬菜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新翻泥土的气息。宽敞的田间生产公路上,十几名工人正在一辆满载优质藕种的卡车上,忙碌而有序地卸着藕种。

“我们这一卡车有17000多公斤藕种,是从公安县运过来的。”水生蔬菜基地合伙人魏家平介绍说。现在正是田藕种植的最佳时机,气温回暖,泥土疏松,能有效保证田藕成活率。

腊里山村水生蔬菜基地是柳山湖镇农业产业化、合作社化的示范基地。村支部书记魏平清介绍,2014年以前,该基地基本上已经抛荒。因为农户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的田地没人种。面对这种情况,村委会经过商议后决定将土地进行流转,在与农户面对面沟通后,当年流转土地600亩,并由村委统一平整后外包给腊里山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连片种植水生蔬菜。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已完成了基地道路硬化1500余米,新修灌溉水渠3000余米,绿化树苗2000余棵,4000余亩水生蔬菜种苗已全部种植,为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20余万元,解决村劳动力就业60余人,年均发放务工薪酬100万元以上。

近年来,柳山湖镇面向市场,结合本地实际,有序开发本地资源,为村民增产增收提供有效支持。由柳山湖惠群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赤壁绿态果业专业合作社和赤壁果香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柳山湖葡萄基地,位于柳山湖镇区西南部,规划区域2000亩,主要涉及易家堤、吴家门两个村。

目前,该基地已搭建钢架大棚600亩,基地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也进行了全面改造。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安排劳动就业200人以上,年增加农民收入300万元以上,有力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编辑: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