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山湖镇:“以购代扶”守护贫困户的“钱袋子”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张升明 聂爱阳 宋少琴

近年来,柳山湖镇紧紧围绕建设“移民小镇,田园柳山”这一主题,紧扣“农”字发展特色农业,4000亩水生蔬菜、8000亩稻虾共作、1000亩葡萄采摘观光、1500亩优质稻、500亩人工青蛙饲养等五大农业产业基地构成了田园柳山现代农业的主框架。不仅促进了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该镇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疫情之下,柳山湖镇又如何守护好贫困户的“钱袋子”?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季春时节,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关键期。小龙虾上市供应期较为集中,等待出售小龙虾的农户们都盼望着卖出一个好价钱。受疫情影响,怎样卖出去让他们犯了难。

柳山湖镇宇汇供销合作社仓库变成了热闹的“集市”,由镇党委政府“搭台”,贫困户“开市”,市直帮扶单位和镇直单位“赶集”的“以购代扶”活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举行。团山宝塔山腊里山,柳山易家堤吴家门,各村闻讯而来的贫困户把自家小龙虾运送至此销售,听说价格设有“起购线”,而且高于市场批发价,贫困户们都十分乐意在这“开市”。现场可以看到,除了小龙虾、黄牛肉、蜂蜜、禽蛋、农家菜等都十分受欢迎。

“以购代扶”帮扶模式,改变了以往单纯的捐赠模式,变“输血”为“造血”。

柳山湖镇党委副书记叶明说,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小龙虾销售存在困难,他们组织了广大干部职工、帮扶单位一起帮助贫困户销售小龙虾等其他农产品。同时,让干部职工和贫困户能够有更深、更进一步的交流,为以后的长期销售做准备。

疫情之下,为了不让贫困户因疫返贫,柳山湖镇坚持两线作战,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采取多种措施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用“以购代扶”守护贫困户的米仓子、虾池子、菜园子、钱袋子。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