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水建:整修水利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

3月22日,赤壁市车埠镇梅湖村老河泵站改扩建项目工地上,工人们顶着濛濛细雨,正在加紧施工。

“老河口泵站担负着车埠镇、赤壁镇、柳山湖镇、蒲圻街道办事处境内百姓8万多亩良田耕地安全生产。”赤壁市水建集团总经理朱方成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保证老河流域内群众生活、生产安全有序,国家先后在老河上修筑望山泵站、老河泵站,以解决老河内涝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泵站由于设施落后,加之农业生产的需求有所转变,无法全面满足流域内排涝需求。2022年,赤壁市启动老河泵站改扩建项目,总投资7000多万元,同步兴建老河口泵站二站和三站。

“被淹的时候,自家都没菜吃!”家住望山社区6组的余俊夫妇正在附近菜地里劳作,他们每年都要种七、八亩菜。谈到对正在修建的老河泵站三站,他们丝毫不掩饰内心的期待:“只要雨下得稍微大一点或是久一点,两天时间吧,大棚就要被冲、菜地就要被淹。我们还是希望这个泵站早日建起来,不用担心雨水了。” 望山社区紧邻城区,正是老河三站所在地。社区内7000多亩菜地,称之为赤壁市的“菜篮子”。老河三站项目施工负责人李雄介绍,目前,老河泵站三站主泵房、进水前池、穿堤箱涵、出口消力池及防洪闸检修平台以下的混凝土都已浇筑完成,计划在4月底前恢复堤身至原堤顶高度,迎接即将到来的汛期,确保安全度汛。

去冬今春,赤壁水建集团整合优势力量,共投入2000余人(次),大型机械700多台(次),抢抓有利时机,对赤壁市9个街道、乡镇的126座小型水库进行环境面貌整修维护,对山洪沟、引水渠等水利工程进行了维修和加固。灌溉面积辐射6万余亩的双黄罐区工程已经完工,涉及9个镇(办事处)48个行政村4万多亩高标准农田灌溉等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为确保赤壁市农业生产顺利,推动赤壁经济社会发展而夯实水利基础。

通讯员:张升明 贺玲

审核:舒勤

编辑:熊锦芳

责编: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