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教育厅详解湖北高职扩招方案

《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公布后引发关注,省教育厅8月20日对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全省有72所院校参与扩招,学生最长学习年限可以是3年,也可放宽到4年至6年,在规定年限内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六类人员不能参加此次扩招

凡具有本省户籍或非湖北户籍在鄂工作(需提供我省半年社保缴费凭证或居住证)、具有高中阶段学历(含普通高中、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下同)或同等学力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以及未参加2019年高考报名的应往届高中阶段毕业生等均可报名参加此次高职扩招。

已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含技能高考、高职单招等)报名但未被录取的考生也可以报名。

六类人员不能参与报名,分别是: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在校生,或已被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高中阶段学校在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考生;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2019年普通高考(含技能高考、高职单招等)已被录取的考生。

网上报名后需进行现场确认

我省户籍人员在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未落户的湖北籍退役军人到原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外省户籍人员到现工作或居住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

报名、考试时间安排本报19日已详细报道。考生获取报名卡后,可登录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网上报名系统(网址:gkbm.hbea.edu.cn)报名。需要提醒的是,完成网上报名后,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凭居民身份证在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这是防止冒名顶替参加考试的必备程序。

已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未被录取的考生不需要参加此流程。

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可免试文化素质

此次扩招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的模式,由各招生院校组织实施。

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免予文化素质考试,采取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对中职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考试方式进行,对取得中级(含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职毕业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部分;对普通高中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适应性测试”的考试方式进行。

报名考生须缴纳报名考试费、体检费。报名考试费60元/人,由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收取,招生院校不得收取。体检费由相关招生院校按规定代为收取或由体检医院直接收取。

72所院校参与扩招,教学模式灵活多元

此次参与扩招的院校有72所,除了高职高专院校,还有部分本科院校参与。招生专业由招生院校确定,重点考虑在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中安排,积极鼓励烹饪、电子商务、物流、机械制造、焊接、汽车维修、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建筑施工、现代农业等在就业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参与。

考生入学后,由招生院校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总体原则,贯彻实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针对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等生源多样化特点,分层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分类施教、因材施教。

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合理编班,并可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学生的最长学习年限既可以是3年,也可放宽到4年至6年。鼓励考生选择居住或工作所在地招生院校就近报考。鼓励学生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实行“1+X”(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制度。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已积累的学习成果(含技术技能),探索通过水平测试等方式进行学历教育学分认定。

退役士兵可申请学费减免资助

此次高职扩招录取的学生与通过普通高考录取的高职高专学生享受同样的学生资助政策。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学以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大二以上年级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退役士兵按相关政策申请学费减免资助,资助金额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高职扩招招生院校、计划及专业等具体内容,可登录湖北省教育厅网站详细了解。(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梁炜)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