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情人有情 消除歧视保健康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天胜 陈铮 通讯员 宋明亮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近日,赤壁市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艾滋病的认识,呼吁全社会消除歧视,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引起,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的病毒。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仍缺乏根治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有效药物。更为严峻的是,现在疫情发展趋势更加年轻化,高危性行为是其主要传播途径。

患者周某(化名)患病已经1年了,丈夫因为艾滋病引起并发症去世,起初也是心情低落,害怕歧视,抗拒治疗。但经过医生耐心的劝导和悉心的治疗,想到自己唯一的孩子还未成家,使得周某重拾生活的希望,勇敢面对疾病,心态比以前更加开朗、阳光。

艾滋病可以通过病情控制、积极治疗和调节心态从而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但是,社会上“谈艾色变”也依旧存在,很多人即使知道艾滋病的发病与传染原理,也会处于一种“过度敏感”的状态,对许多缺乏根据的所谓“隐患”采取“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从而造成了歧视,给艾滋患者带来巨大的精神负担。“我们呼吁大家一起来关心和帮助艾滋病人,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给予他们正常工作和生活的勇气。” 疾控中心副主任廖建军说。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