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之行 守为民初心 赤壁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使真招见实效

云上赤壁消息(记者 张升明 特约记者 童金健 通讯员 宋勇华 舒顶智)近日,省住建厅督查组前往赤壁市,对赤壁市城市建设领域有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综合督查。督查组先后深入到砂子岭公园、市体育中心、统计局小区、龙翔小区、蒲圻办事处金潭村等地,重点检查了赤壁市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桥梁安全管理、垃圾分类治理等方面整改情况。通过深入调研,督查组对赤壁市一系列城市建设领域民生问题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整改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赤壁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中,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民服务解难题。

▲督查组实地了解赤壁市城建工作整改情况

大调研 摸实情

8月21日,赤壁市“四大家”领导分别带领调研组深入乡镇(街道)所辖行政村(社区),围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研,摸清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初步确定整顿对象,提出整顿建议。市委书记盛文军在深入赵李桥镇,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专题调研时,强调要把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的重要任务来安排和推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治为抓手,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

▲盛文军与驻村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

针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赤壁市列出专项整治工作清单,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分农村、街道社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4个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的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各单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党建责任“三问”深刻反思找差距,整治基层党建责任缺失。

7月下旬以来,赤壁市广泛深入开展调研,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乡镇村组、项目工地等基层一线,开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专题调研,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围绕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建设,市“四大家”领导到社区开展全覆盖调研,推进“领导联社区、党员进网格、干部包街道”制度落地见效。围绕民生改善,市领导到各自联系乡镇,帮助解决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十四五”项目策划,市领导到各自分管领域,帮助部门单位谋划梳理项目。赤壁市48名县处级干部、97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分工,明确了调研重点,初步确定了145个调研专题。

大民生 出实招

8月26日,有市民通过赤壁市融媒体中心云上赤壁平台“民声”问政栏目,反映该市万泰华府小区自来水水质浑浊。赤壁市水务集团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获得市民称赞。

这是赤壁市在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中,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化民怨、解民困、排民忧的重要举措。赤壁市着力办好“不落幕”的融媒体问政平台,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倾听群众呼声。目前已有90多家单位部门在云上赤壁注册了账号,问政平台共收到留言(诉求)300余条,回复率100%,办结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赤壁市坚决反对社区“衙门化”,推动社区服务下沉,用真招实招见实效。为切实解决群众的诉求与需要,该市在社区村组组建街巷巡查队和敲门组,收集上报街巷“十乱”(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堆乱倒、乱养乱种)、“十怨”(路灯不亮、路面积水、路桥损坏、电线裸露、管网堵塞、山体滑坡、城市内涝、文体设施破损、房屋倾斜裂缝、消防通道占用)、“十患”(矛盾纠纷、打架斗殴、聚众赌博、涉黄涉毒、游医药骗、偷盗抢劫、非法传销、非法传教、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和群众“十盼”(居民就医、养老、陪护、送餐、购物、维修、少儿托管、培训就业、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信息。目前,共收集到关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880多件,已办理3510件。

大整改 见实效

8月27日,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神山镇杨西线沿线村庄的违法建筑被依法进行了集中拆除。聚焦杨西线、嘉泉线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庄环境突出问题,神山镇党委立行立改,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了此次违法建筑集中拆违行动,共拆除处违法建筑45处,拆违面积3000平方米。

赤壁市在先学先改工作中,注重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做到即知即行抓整改。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全市排查出的60个风险点已经有37个得到化解,23个得到基本稳控。群众信访量较去年同期批次下降38.7%、人次下降77.3%。在宗教场所规范管理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依托,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吸引教育引导群众,让更多人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全市300支社会志愿服务队、4万余名志愿者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社会新风尚。脱贫攻坚7大方面整改事项基本完成。在污染防治方面,232个问题完成整改212个,占比91.4%。

赤壁市坚持先学起来,先动起来,真抓实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在先学先改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主题教育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