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镇西凉湖:“拆围”转型 修复水生态环境

云上赤壁消息(记者 李杰)“湿地初夏皆绿装,跌宕芦苇鸟深藏;小舟轻漾惊白鹭,菱叶浮水见鱼翔……”夏季,这样充满诗意的画面在地处西凉湖南岸的神山镇随处可见。近年来,神山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拆除养殖围栏的同时,实行产业转型,退渔还湖效益明显。

过去,神山镇曾有4万余亩围栏养殖水域,围栏养殖面积占西凉湖总面积40%以上,湖泊型湿地生态环境逐渐被破坏。为保护湿地资源,神山镇开展湖泊围栏拆除工作,实施退渔还湖。三年来,西凉湖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和恢复。同时,该镇还在湿地资源利用方面大作文章,鼓励创办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渔业开发向水生蔬菜种植等方面成功转型,现在,成功引进的野藕种植项目已见成效。

神山镇将依托西梁湖整治后丰富的水资源优势,鼓励和引导创建多个水产品知名商标和品牌,并努力将神山镇打造成水产品电商特色小镇。同时,根据该镇特色,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开发,重点抓好旅游景点规划建设,加快实施“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努力打造四大田园综合体,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步伐。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