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系列评论二】“1356”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一城为核、三篇文章、五带联动、六区支撑,全面实施“1356”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是今年初赤壁市围绕争当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建设以强而优中等城市为奋斗目标而确立的2019年工作思路。半年来,全市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不折不扣的谋划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稳中竞进、质效并进、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

▲华舟重工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进“1356”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实施意见,释放出到2021年,全面推进“1356”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是赤壁市争当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强而优中等城市主旋律的信号。到2021年,“1356”区域和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重大突破,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赤壁创新聚集区

把主城区作为引领全域发展的核心,统筹做好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三篇文章,推进107国道经济带、旅游快速通道经济带、阳羊线生态景观带、渣枫线特色经济发展带、赤神线生态农业示范带联动发展,着力打造高新园区、蒲纺工业园区、创新聚集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陆水湖自然风光旅游区、汤茶养生休闲度假区。

▲107国道施工现场

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已经明确,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找准发力点,抓住关键,激发加快构建“1356”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强大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心无旁骛,担当作为,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猕猴桃基地

要项目化推动落实。要以往鉴来,强化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的实施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紧扣“1356”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树立全域理念,谋划一批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紧盯项目进度,聚焦项目要素保障,特别是在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方面,要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芳世湾大桥

要高昂工业龙头。把工业作为支柱性产业、顶梁柱产业、压舱石产业,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大办工业、办大工业。要做强做大做优产业集群,突出龙头企业的引领主导作用,搭建大办工业的平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投资额度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引进一个龙头项目,完善一个产业链条,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产业基地。

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突出重点,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要聚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来抓;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和完善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机制,坚决整治影响乡村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

要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城市不是建筑材料的简单堆砌、不是社会资源的机械组合,而是一个有机而复杂的“生命系统”。城市建设需要工匠精神,必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在城市功能完善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综合承载力;在城市内涵提升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人文内涵;在城市管理上下功夫,日常工作精细化,重点工作组织化,机制建设社会化,队伍建设规范化。

要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提质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强市步伐;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出值得复制、值得推广的经验来;统筹推进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巩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基础,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编辑 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