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辗转三地的汇款单 引出半个世纪的爱国情怀

一张2万元的汇款单,一笔数目不小的捐款,辗转四川省凉山市、湖北省咸宁市、湖北省赤壁市三地,最终却由于种种原因退还到了汇款人——8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向温。这张特殊汇款单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张向温又是一位怎么样的老人呢?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受风力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8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向温老人在观看电视时得知这一情况,向凉山红十字协会捐赠爱心款两万元。由于捐款时间较晚,汇款单寄到四川凉山红十字会时,当地红十字会停止接收捐款。

一张特殊的捐款单让这一名看似平凡普通的老人受到记者关注,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赤壁市中医医院,找到了病床上的张向温老人,了解他的人生故事。

参军报效祖国 复员不忘党恩

张向温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家里有四个兄弟,父母都是农民。1950年,15岁的张向温参军;1951年6月,他随部队一起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张向温随部队胜利回国,复员后,张向温来到蒲圻县(现赤壁市)工作。

1986年,蒲圻县修建烈士陵园。张向温自小参军,对革命烈士有特殊的感情。便将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280元钱全部捐赠出去,那时候,他一个月的工资才几十块钱,这是他的第一笔捐款。

打那之后,他便开始关注他认为需要帮助的地方,省吃俭用的寄出自己的爱心款。从一名退伍战士变成一名普通的碳素工人,时光流逝,他变成一个头发花白、腿脚不便的耄耋老人。三十多年时间里,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国家的爱和对党的奉献。

爱心人士互助 真情温暖社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老人秉持着这份纯粹与热血,逐渐在他周围营造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生态,知道他事迹的人们在敬佩他的同时,争相为他带来一份力所能及的关怀。

因为四处奔波,辗转各地忙于捐款一事,张向温老人脚伤复发,在赤壁市中医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听闻老人的事迹后很感动,了解到老人身边没有子女,大家纷纷尽己所能,给与老人帮助。

传递爱心接力 志愿路上同行

在医院看望完老人后,记者跟随志愿者走进赤壁市金鸡路西凤港小区,一间破旧狭小的地下室便是张向温老人独自租住的地方。目睹此景,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坚持不断省下钱来捐款帮助别人。好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老人的故事,帮助老人安度晚年,同时接过老人乐于助人的接力棒,继续奔跑在这片充满爱与希望的荆楚大地上。

张向温的捐款单:1995年11月,中国教育部成立捐款3000元;1998年特大洪灾,给赤壁市防汛抗灾指挥部捐款3000元;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捐款7000元;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捐款12000元;2016年6月,江苏盐城龙卷风灾害,捐款6000元……

爱心的故事仍未完待续……如张向温老人所说:“爱国从我个人来说,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必须要爱国,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国家富强了我们人人都好。”(记者 肖梦妮 胡娟)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