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项目建设重在谋划

评论员 吕蓉

2019年,赤壁市重点项目593个,计划投资330.1亿元。

赤壁市2019年二季度项目开工现场

六月,半年节点又至。这些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年初定的目标是否能顺利实现“双过半”?6月3日,赤壁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推进会,通报了1至5月份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围绕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理清下一步推进项目工作思路。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施工现场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也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最直接方式。通报显示,目前,全市593个重点项目,已开工304个,其中已完工38个,完成投资80.9亿元。建设整体进展有序,但在提高项目转化率、挖掘保障资金、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考核机制等方面还需化大气力。

要在提高项目转化率下功夫。项目整体谋划是关键。有些项目投资不小,但看到的项目体量不大,这就需要从“面”上考虑。要开阔视野,发散思维,突出产业导向,整合市场资源,全面系统整体谋划项目,保证与市场接轨,推进起来效率高。


赤壁市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要想方设法筹集项目保障资金。开辟新业态,创新新的融资模式是关键。比如乡村振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要先干,但项目资金来源靠上级和政府投入远远不够,因为要干的事太多。法无禁止即可为,要创新方式方法,以产业的收益作为第一主导,从市场挖掘资源资金。

要解决谋划项目推进项目的主体责任。搞项目不是一个部门的事,要建立从项目策划到推进到检查落实的主体责任链条。主体责任怎么实现?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乡镇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为主抓手,整体谋划项目;发改部门要加强管理,严格管控,做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财政部门要坚持一个资金池一个资产池管理原则,壮大资金池,做实资产池,扩大规模效益。

生态新城北山路施工现场

要解决推进项目落实的考核机制问题。要成立机构,专门策划。坚持目标导向,建立考核机制。对项目策划水平进行评估,对项目的推进、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推进各部门站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度,谋划一批支撑未来发展的项目。

总体来看,在如火如荼的建设风潮中,项目能否顺利推进,整体谋划是关键,市场主导是战略,只有将责任扛在肩上,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才能创造更大的项目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雷玲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