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的故事】朱巷村:引资养殖观赏鱼 开辟强村富民路

近年来,国内休闲、观赏渔业发展风声水起,成为我国渔业发展中的新亮点。看到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新店镇朱巷村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发展观赏鱼养殖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目前一期已投产运营,二期投资正在进行“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

▲朱巷村观赏鱼养殖基地

朱巷村观赏鱼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集养殖、观赏展览、供销、科普教育于一体。一期投资500万元,主要从事锦鲤等观赏鱼的养殖,于2017年开始投产。目前,400立方米的繁育车间已完工,可年产鱼苗5000万尾,为市场筛选提供优质鱼苗1000万尾。2019年,该基地还将陆续建设观赏鱼养殖流水线,金鱼繁育、养殖、研发车间等,预计产值达到300万元。

▲锦鲤

观赏鱼养殖基地项目落户朱巷村后,不仅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还带动了该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给村里的贫困户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今年71岁的魏昌洪是该村贫困户,本人患有白内障,老伴有青光眼病症,每年光医药费就需约8000元,家中收入主要靠2亩薄田和儿子务工维持,生活过得十分拮据。从今年1月份起,他来到观赏鱼养殖基地务工,每月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比原来在家里务农强多了!”魏昌洪高兴地说到。

在养殖基地,像魏昌洪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几个。贫困户熊军以前是村里的养鱼大户,2017年因受水灾致贫,市交通局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向水产部门争取资金,帮助他加固鱼池,并介绍他到观赏鱼养殖基地务工,每月可增收3000-4000元。

▲基地务工

朱巷村还有些村民拿出自己的田地流转给基地,自己还可以在基地内务工。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观赏鱼养殖、管理等工作,对技术要求不高,但需要长期稳定的工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既解决了企业自身的用工需求,又能为他们提供一份稳定的就业岗位。

朱巷村是全市2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户397人,已于2017年脱贫。近年来,在驻村单位及相关部门扶持下,该村形成了马蹄湖渔池、油茶、稻虾养殖等主导产业,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达到了贫困户增收脱贫,产业发展支撑整村脱贫的目标。下一步,该村将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要求,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致富。(记者 马俊 通讯员 袁俊)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