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镇东柳村:阡陌东柳 绿满田畴

白墙红瓦座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蜿蜒曲折,农田大棚阡陌纵横,春日乡间的生机和绿意扑面而来……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是如今赤壁镇东柳村最真实的写照。近年来,自强不息的东柳村民抢抓机遇,搭乘乡村振兴的东风,锐意进取,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干净整洁村道

村道建成景观带、打造绿色景观节点、修建乡村小游园、户外主题壁画……房前有果、屋后有林、四季有景,乡村像公园,公园在乡村,阡陌东柳处处皆美景,灵秀东柳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下足了“绣花功夫”。今年以来,东柳村全力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拓宽刷黑道路1.5公里,清淤整修沟渠2个1800米,栽种绿植、花卉9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立面改造沿渠建筑40余栋,绘制户外主题壁画13处,无公害化厕所改造139户,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美丽东柳

在产业振兴方面

东柳村以“农”为基,在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实施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该村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率先发动106户农户以土地资源入股的形式参与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确保承包户和农户达成双赢的结果。

▲小龙虾养殖

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发展了820亩大棚瓜果基地、500亩有机大米种植基地、600亩稻虾混作基地、300亩有机蔬菜基地。此外,建设现代化葡萄大棚420个,西瓜大棚980个,水产养殖2000亩,农产品生产基地初见规模。

▲西瓜大棚务工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既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也要注重涵养精神文化。近年来,东柳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加入“文明”元素,与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法治建设、红色宣传等工作深度融合,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孝老敬老之星”、“邻里和睦之星”、“热心公益之星”等活动,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让文化滋养乡村精气神,带动乡村可持续发展。(记者 丁为为)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