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视 I 【农村“厕所革命”进行时】系列报道(一)

【开篇语】“小厕所、大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近年来,赤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各乡镇(办)主动作为,比学赶超,“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有序,成果丰硕。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推出【农村“厕所革命”进行时】系列报道,集中报道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成绩和经验,促进成果转换,推动赤壁市“厕所革命”顺利完成。今天刊发神山镇《试点先行经验推广  “厕所革命”成果显著》。

神山镇:试点先行经验推广  “厕所革命”成果显著

谢从江是神山镇毕畈村村民,在农村厕改前,一直使用着原始茅坑旱厕。通过神山镇厕改工作领导小组进村入户走访、科普宣传,他对厕改工作有了全面了解,于是积极参与厕改,摒弃原有茅坑旱厕,换上了三格网格化厕所,成为了神山镇第一个享受到厕改成果的村民。

▲挖掘化粪池

党的好政策,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的实施,百姓享受实惠,一个影响带动一批,毕畈村厕改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

▲安装储备池

据毕畈村书记毕明安告诉记者,毕畈村总户数775户,经村小组排查,需要进行厕改的有325户。该村组织20人在外地学习厕改工作,学习回来后分为四个组,第一个组负责安装工作,第二组、第三组各带一台挖掘机负责到各组去挖孔,第四组负责人工挖孔,通过不懈努力,目前该村需要进行厕改的325户已全部完工。

▲专班人员现场督办厕改工作

作为神山镇厕改试点的毕畈村,第一时间顺利完成了厕改工作,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良好的厕改成果经验成为其他各村学习借鉴的对象,熊岭村便是其中之一。据熊岭村书记刘海林介绍,目前该村根据毕畈村的工作经验,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厕改施工,老百姓积极性非常高。

如今,神山镇坚持把厕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惠民政策狠抓落实,厕改专班人员每天下村进行工作督办与指导,形成一天一督办,一天一通报机制,全镇厕改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如火如荼建设中。

据介绍,目前该镇组织施工队伍40余人,分为5个安装组,平均每天可以完成安装100余个,目前在8个村铺开安装,已经完成600个。

神山镇镇长吕小玲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厕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宣传,通过开展村组屋场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与群众交心谈心,宣传厕所革命工作的政策、目的、意义和作用;二是狠抓责任落实,采取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综合督导,对作风不力、工作不力的情况从严追责问责;三是强化质量保证,在施工过程中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做到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全镇厕改工作任务。(记者 丁为为 冷自泉)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