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乡村振兴 推进示范村建设】系列报道(十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完成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7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在车埠镇主持召开的乡村振兴暨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会上,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目标的总要求,在全市确立了建设1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凝聚发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今天起,赤壁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推出【聚力乡村振兴 推进示范村建设】系列报道,聚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官塘驿镇张司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传统村落悄然变身

记者 丁为为

近年来,官塘驿镇张司边村通过基层党建强班子,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通过班子带动抓乡村振兴,传统村落悄然变身,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先后获得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湖北省美丽宜居示范乡村”等荣誉称号。

▲醉美生态竹乡

2017年5月,张艺谋导演带着电影《影》摄制组到张司边村取景,拍摄顺利结束后,“老谋子”亲笔题名“醉美生态竹乡”,张司边村也因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原生态竹林环境,从此名声大振。

张艺谋的到来决不是偶然!近几年,在“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建设思路引领下,张司边村村两委班子通过调动村民积极性,共同参与乡村建设,着力为新时代新农村打造样板,同时通过不断制作、发布美篇等网络手段,宣传自然人文景观,最终获得张艺谋导演的青睐。

▲桃园林里忙采摘

张司边村党支部书记刘弄章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村两委的工作,张司边村在2017年到2018年间共获得三张“名片”,一是张艺谋2017年在张司边村拍摄电影;二是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三是2018年成功入选为湖北省美丽宜居示范乡村。这三张“名片”对张司边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湖北省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张司边村依托古朴的村落、良好的生态,积极吸引人才来此创业,不久前,返乡创业的刘阳春的100亩蓝莓采摘果园开园,果甜、长势喜人,商家游客纷沓而至,为他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建设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张司边村率先在行动。张艺谋的明星效应正在凸显,张司边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村中心地段建设面积5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大楼和文化广场,群众办事休闲有了好去处。12公里的村级道路全部硬化,自来水入户率为98%,新挖水塘12个,村民从生态观光规模农业、渔业特色养殖获得的人均纯收入就达7500元。如今的张司边村已然形成了生态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村民和谐共处的新景象,在新农村建设上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下一步,张司边村将通过不断抓党建工作来提升党支部各方面的工作能力。据介绍,今年该村已邀请武汉科技大学做了乡村规划,该规划的完成将对张司边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