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磊:漂洋过海教中文 归来甘愿做园丁

“上课!”“老师好。”“同学们好。”“谢谢老师。”“请坐。”…神山镇西凉小学教室内,龚磊正在为孩子们上课。校舍虽然不及城区学校,但这些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却很强烈,特别是这位帅气的龚老师的课,他们更爱听,这也和龚老师曾经的外教经历有关。2009年,通过国家汉办选拔,龚磊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传播中国文化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被派到泰国董里府中华学校任教。

“一开始没打算待这么长时间,后来经历后发现慢慢融入到看那边的社会并喜欢上那了。刚开始去的时候就像我在咸宁故事大赛上说的只会一句‘萨瓦迪卡’,语言沟通非常的困难,去外面吃饭,问路都觉得是个很大的难题。”龚磊告诉记者。

2013年,龚磊又被派往美国特拉华州北星小学任教。面对截然不同的两个国家,龚磊在教学上及生活上都积极融入当地文化之中,积极传播汉语文化,也让国际友人能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回国后,龚磊依然步入教师队伍中。西凉小学是赤壁市最偏远的村级小学,硬件条件及师资力量都相对薄弱。当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龚磊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改善教育质量,图书室就是在龚磊的号召下,社会自发捐助建立的。

“龚磊老师工作上勤勉踏实,积极进取,用心教育,关爱学生。去年冬天,他看见一些贫困学生衣服穿少了,结了冻疮,于是在朋友圈开始募捐各类过冬棉衣,之后学校就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甚至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爱心捐赠,这些爱心人士捐衣,捐书,捐学习用品,全校师生都非常感谢他们。在生活上,龚老师真诚对待周边每一个人,看见几个留守儿童指甲没有剪,都会主动帮学生剪指甲,当同事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龚老师是学生和老师眼中的好教师,好同事。”西凉小学校长李雄龙告诉记者。

漂洋过海教中文,归来甘愿做园丁。龚磊既是一名汉语的国际传播者,也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正用爱滋润着农村的孩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教师敢为人先的风采。(记者 李杰)


(编辑 徐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