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赤壁人 | 因为与众不同 才让婚纱摄影美在巴黎春天里——涂才国

赤壁融媒体记者 余晶

一件事,如果没有能力做到最好,就要想办法做出不一样的效果;一条路,如果不能走在最前面,就要选择走出不一样的步伐。在竞争激烈的婚纱摄影行业,涂才国可能不是做得最好的一个,却是做得与众不同的一个。凭借创新的理念,涂才国深耕深圳二十年,让公司和旗下品牌成功迈入深圳婚纱摄影业第一方阵。

▲涂才国 深圳集团董事长、广东省湖北赤壁商会常务副会长

1999年,涂才国从赤壁市职教中心毕业,怀着对大城市的美好憧憬,来到深圳打工。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听说深圳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城市的环境也很美,所以就想去看一看、闯一闯。”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涂才国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让他品尝到了生活的不易,至今难忘。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加班加点,生活也很差,吃的饭菜都是清汤寡水,每一天的工作都很辛苦很劳累,所以那段时间的吃苦对我后来创业都是终身难忘也是真正受益的。吃了那段苦之后,后来的苦都不叫苦了。”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让自己有一技之长,不久后,涂才国来到同乡的公司学习印刷设计。学习了两个多月后,一个从事婚纱摄影的老客户来公司洽谈广告设计业务,同乡将他推荐给了这个客户,涂才国开始在这家婚纱摄影店从事广告设计和照片处理工作。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刚开始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一是行业的知识不懂,第二个是对电脑知识的了解也还不够深入,所以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记得那个时候每一次电脑坏了、蓝屏了我都很沮丧,所以就用了最笨的办法,我把屏幕上的字母一个个的抄下来,完了之后去公用电话亭给我的朋友打电话,一个个的去请教他们,去摸索。这样才开始慢慢有了起色。”

因为没有高学历,也没有工作经历,涂才国一直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他比其他员工更积极、更主动,除了完成广告设计工作,还利用自己会电脑的优势,承担了照片的效果处理。那个年代拍照都是传统的胶卷,他成为公司最早使用电脑处理照片的人,扫描、修图、打印,每天忙得团团转,踏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老板的信赖。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周一到周五把我自己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周六周天和节假日我就跟着摄影师们出去做助理,比如内景给他们帮忙打灯光、拉裙摆,外景的时候就扛道具,所以我觉得这一段时间也让我学习了很多。一方面是我原来的电脑知识不断精进,第二个方面我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学到很多摄影方面的知识,老板也很开心也很喜欢,因为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还能够帮其他的部门做更多的工作,这样一个过程会让老板越来越欣赏,所以后来也给了我越来越多的机会。”

在这家婚纱摄影店工作三年后,涂才国又在另外一家婚纱摄影店工作了两年,他完成了步入社会的第一次沉淀,摄影技术、品牌运营、市场营销等方面技能的积累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梦想,准备迈入婚纱摄影这个竞争激烈但商机无限的市场。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记得有一次我小舅提议让我和妻子去创业开店,一个管销售一个负责技术,说如果有需要可以给予资金支持。就这样一个提议和这份鼓励让我们开始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所以那一年春节之后我们回到深圳一边做本职工作一边开始做市场调研,慢慢加深了对这个行业的一些了解。比如说开店要多少人?要多少资金?在什么地方开?实际上通过一段时间之后,我还真做好了一个计划书,按今天的话说那就是商业计划书。等把这个计划书寄回老家给舅舅看过之后也得到了认可,所以在第二年我们就正式开店了。”

2003年初,涂才国和妻子带着7名员工,在深圳婚纱摄影一条街租了一个200平的房子,开了一间小店,取名巴黎春天婚纱摄影。美好的想象终归要回到现实,打工与创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想要在深圳婚纱摄影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分一杯羹,已经闯荡多年的涂才国直接面临生存压力,其中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我带着一群小伙伴出去做地推,到商场的门口去摆展,就是为了让路过的顾客能够快速了解我们。同时我们也会到像富士康、华为这种比较大型的工厂门口去做宣传,很大的音响要扛,整箱的相册也需要扛。所以那段时间创业还是比较艰苦,但是也蛮充实的。”

通过几年不懈努力,初步站稳脚跟后,涂才国居安思危没有安于现状,开始扩大经营场所,完善配套各个功能区,探索走差异化竞争,用与众不同的摄影作品吸引顾客。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因为要抓产品和作品的差异化,所以那个时候经常带着我们的摄影师开着车到外面去找景点,比如去深圳的大山里面找瀑布,东面的海滩找沙滩。总想找到与别人不一样的景点和拍摄元素,同时我们去到了更远的汕尾,去找风力发电车、风车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为产品差异化做的努力。”

经过20年的发展,巴黎春天旗下拥有熠视觉高端摄影工作室、云集影像摄影工作室、MISS MIA婚嫁礼服馆、吾诺儿童摄影、芯童瑞拉家庭摄影,最近还正在谋划打造一个婚前微电影的新品牌。回顾20年来的创业历程,涂才国始终相信,公司给员工幸福感,员工才能给顾客幸福感,才能用心拍片。用心服务,与同行竞争不如不断超越自己。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第一个是要继续做好品质,因为我觉得作品的品质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根本,只有作品好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顾客来光顾,所以坚持原创的风格研发是一个核心。第二个是要关注员工的成长,后期还会继续带领优秀员工出去学习,还会把行业的顾问老师请进企业给我们全员做培训、做讲座。第三个我觉得还是要站在顾客的角度换位思考,这样才能够找到顾客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正如自己敢打敢拼的性格,自从加入广东赤壁商会后,涂才国一直选择积极参与商会活动,因为他相信,有了商会的引领,有了团队的力量,大家抱团发展,今后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广东赤壁商会作为在广东工作和生活创业的这些赤壁儿女的另一个家,在历次历届会长以及现在第六任杨会长的带领下,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我们商会的成员来讲,我们更要做强做大自己的企业,积极参与商会的活动,全力支持商会的发展。”

作为赤壁人,涂才国不管走多远,心中始终牵挂着那一方故土,对于家乡近年来的发展,他同样亲眼见证,感同身受。

深圳巴黎春天婚纱摄影集团董事长 涂才国:“每一次回去之后都能感受到赤壁的发展和变化,今年回家过年的时候我特别去参观了赤壁新的体育中心,我觉得非常棒。希望赤壁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们作为在深圳的赤壁人,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

【编后】深圳,一座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每一天都在孕育新的传奇故事,二十年稳健打拼,涂才国一直冷静思考,敏锐决策,稳健前行,不断描绘着自己人生的风景与精彩。

审核:王诚

编辑:刘佳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