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圻街道中心戒毒社区:创建无毒社区 构建和谐社会

今年以来,蒲圻街道中心戒毒社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禁毒工作批示要求,省禁毒委、省公安厅、省禁毒总队和市禁毒委的工作部署,对街道现有吸毒人员按风险类别落实管控措施,对在册吸毒人员进行防复吸抽查抽检,严防肇事肇祸、复吸偶吸,为街道及全市综治维稳、经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建设落实社戒社康工作

蒲圻街道中心戒毒社区按照“党工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协调、禁毒主导、街道实施、社区落实、网格服务”的工作模式,落实社戒社康工作,成立社戒社康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推动戒毒康复工作;落实社戒社康工作格局和运作机构,对戒毒人员进行无缝管理。

借助各部门及群众力量,依托各平台,对辖区内吸毒人员全面开展排查摸底,严防漏管。进一步强化辖区内涉毒人员管控,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档案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定期风险评估、分级分类动态管控,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依托“5+N”管控措施,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分别采取“123”、“236”定期尿液检测或毛发检测制,以及采用不定期抽检制;督促学员学习“6·26”课堂。辖区内复吸人员、现有吸毒人员和新增吸毒人员逐年减少,回归社会回归家庭(戒断3年未复吸)吸毒人员逐年上升。

强宣传筑牢“四禁”意识

蒲圻街道中心戒毒社区坚持“四禁”并举、预防为本方针,全面开展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工作,提高辖区广大居民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和法制观念。

全面开展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工作。精心部署,发动各方力量,深入辖区社区、学校、单位(企业、医院)、场所、农村、家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进一步增强不同群体认识毒品、远离毒品和抵制毒品的能力。

同时通过悬挂横幅、播放电子显示屏、展示仿真毒品、ppt讲座、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彩册和礼品、粘贴禁种挂图、面对面宣讲、小喇叭及线上宣传等方式,结合日常宣传和“6·26”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

认真开展禁种禁制踏查行动,从源头上震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对废弃工厂、猪牛棚、偏远农舍、隐蔽庭院等容易成为制毒窝点进行全面摸排,不断加大巡排查力度,确保制毒案件“零发生”目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民警、禁毒社工、志愿者等协调配合,在辖区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坚决依法打击非法种毒行为。严格按照“不漏掉一户、不放过一处、不遗留一块”的禁种铲毒工作要求,坚决依法打击非法种毒行为,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目标。

强关爱提升帮教对象安全感

由社区干部、网格员、禁毒社工、民警、医生、志愿者、家属组成的小组全面帮教。一方面对帮教对象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对他们从生活、就业、人格上关心帮助。

集中学习送知识。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集中教育学习和禁毒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禁毒意识和防毒能力。

多方联系送帮扶。蒲圻街道中心戒毒社区通过多次走访,多方联系,帮助身患疾病等困难吸毒人员(符合救助条件)申请办理临时救助,低保救助等,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走访慰问送关怀。组织医务人员和禁毒社工,到辖区内正在执行社区戒毒的精神障碍患者家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为其送去爱心关怀与慰问品。通过走访,交心谈心,让患者及家属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心,深化社戒社康复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展“平安关爱”送帮扶。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入户走访行动,为其打扫卫生,并指引其家属给予他们正确的支持和帮助。一次次上门关心,对帮教对象从生活、就业上进行鼓励帮扶,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让他们放下心里的包袱,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下一步,蒲圻街道中心戒毒社区将以各方的重视和支持为动力,以创建无毒社区、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不断创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理念和模式,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以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把中心戒毒社区的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成为赤壁市禁毒工作的一面旗帜。

通讯员:张和群

审核:吕蓉

编辑:刘佳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