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中国旅游日” | 直播半小时 点赞刷满屏 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带网友打卡羊楼洞明清石板街

赤壁融媒体记者 钟晓阳 黄富清

线上直播半小时,书记带你游古镇。在第13个“5.19中国旅游日”,由湖北日报策划举办的大型全媒体报道《“县”在直播》咸宁专场火热开播。上午10:00——10:30,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化身推介官,带领网友打卡万里茶道源头——羊楼洞明清石板街,一起游羊楼古镇、品青砖奶茶、听脚盆鼓声……通过镜头让网友领略赤壁悠久历史文化,感受赤壁人民的真诚热情,并向全国网友发出诚挚邀约。

羊楼洞明清石板街始建于明代,形成于清道光咸丰年间,后历经清代、民国期间改建,古街全长1250米,分为庙场街和复兴街两部分,伴有数条丁字小巷,共有126户民居,街面全部以青石铺设,是万里茶道源头,中国青(米)砖茶之乡。

本次直播采取随走随播的形式,董方平通过直播镜头带领网友全面了解古镇街道、建筑风貌、历史人文,细细品味了古镇游的独特魅力。

在古镇入口处,董方平带大家走进手工油纸伞商铺,和传统手艺人但师傅进行交流,了解手工油纸伞的制作工艺和流程。董方平表示,油纸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一定的工艺、文化和收藏价值,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这项文化遗产。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石板上深深的车辙印,这就是当年运茶的鸡公车碾压而造成的。”步入古街小巷,董方平向大家介绍青石板车辙印记。他说,羊楼洞明清石板街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从这里走出去的青砖茶远销欧亚,曾是中俄万里茶道繁荣兴盛历史最长、制茶业规模最大的源头集镇,这些深深的车辙印记也从侧面反映了羊楼洞当年的兴盛景况。

古时繁荣,现今如何?董方平带大家走进了卓玛服装店,店主曲英卡卓热情递上了青砖熬制的酥油奶茶。曲英卡卓是一位远道而来的藏族姑娘,2020年她初次旅游来到赤壁羊楼洞,就被这里宁静淳朴、茶香四溢的人文环境所吸引,当即便决定留下。

董方平介绍说,曲英卡卓来到羊楼洞短短三年,接连开了三家店,生意都还不错,售卖的少数民族服装和饰品颇受欢迎,已成为古镇的热门“打卡店”。

“特别喜欢这里的人文环境,特别感谢当地热忱的服务,我已经把羊楼洞作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曲英卡卓发自内心表达了对羊楼洞的喜爱。

在古街戏院内,当地民俗文化队伍正在进行脚盆鼓演出彩排,鼓声阵阵,气势磅礴,渐近渐清渐响。董方平带着大家闻声而来,一同观看演出彩排,并向网友介绍脚盆鼓的来由和内涵。他说,脚盆鼓是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赤壁地区独有的响器,因形似洗脚木盆而得名。传说是三国赤壁大战时期,孙刘联军来不及添置战鼓,于是在民间收集大量脚盆制成战鼓,吓阻敌人。通过人民的力量,最终成就了以少胜多的历史经典战役。

羊楼洞古镇魅力十足,留住了不少年轻人和驴友的脚步,吸引了许多新兴业态来此入驻打卡。在复兴广场,网红主播正直播带货,售卖青砖茶。董方平带领直播队伍途径此地,和主播们亲切打招呼,并接受主播邀请,与网友在线互动,帮助推介赤壁青砖茶产品。

“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们赤壁羊楼洞的关注,对我们赤壁产品的关注。”董方平还代表企业在直播间送去福利,表示在一小时内,购买青砖茶礼盒,就可以享受买一盒送一盒的优惠。获得了网友的一致好评,点赞刷满屏。

青砖奶茶也是近年兴起的网红产品,深受广大年轻人追捧。行至老街故事奶茶店,奶香浓郁扑面而来,董方平当即表示要请主播喝奶茶,并介绍说,青砖奶茶是基于青砖茶健康元素制作,通过这种年轻化、时尚化的方式,能更好地把青砖茶品牌传播出去,让更多的消费者喜欢它。

“来赤壁,我们可以带你游古街、喝奶茶、赏美景,热忱欢迎大家到赤壁来玩。”在最后的直播访谈环节中,董方平向广大网友发出诚挚邀请。他表示,来到赤壁就是回家,就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将竭尽全力服好务,让游客在这里身心全面释放、自由自在、心无旁骛的旅游。

本次直播不仅在湖北日报各平台、各端口直播,同时云上赤壁、“赤壁融媒体”抖音号、“赤壁电视台”视频号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转播。赤壁专场30分钟的直播,好评如潮,获赞无数,全网点击量超100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点击观看直播回放

审核:马春霞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