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镜联合 赤壁市人民医院成功取出腹腔内尖锐牙签

赤壁市陆水社区的瞿女士,一月前饮酒时误吞了一根长约5cm的牙签,后来一直未排出肠道。4月30日傍晚,瞿女士感到极度不适,来赤壁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就诊,诉说误吞了牙签后偶感腹痛不适,最近3天腹痛加重。医生为其进行腹部CT检查,CT提示瞿女士胃十二指肠水平部可见一线状阴影、疑似胃肠道穿孔伴异物。经与瞿女士及家属积极沟通、讨论病情后,普外一科团队决定为其进行手术治疗,取出异物。

5月4日,赤壁市人民医院普外一科、胃镜中心、麻醉科等多科室全力配合,考虑到此手术解剖部位复杂,术野显露较差,难度较大,又邀请了武汉协和医院陈建英教授主持和指导,终于完成了这项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

术中探查发现,瞿女士十二指肠水平部慢性炎症、质稍硬,于是手术者在十二指肠底部仔细分离,避免损伤腹主动脉及肠系膜血管。分离下部分肠管后,发现继续进行分离手术风险极大,可能损伤瞿女士的腹主动脉,导致大出血甚至死亡。因此,在陈教授的建议下,请胃镜室会诊,希望通过内镜的方式取出那根尖锐的牙签。10分钟后,胃镜室徐斌主任迅速赶到手术室。由于胃镜长度不够,患者1周前曾行胃镜,但无法取出异物,在陈教授的建议下经充分讨论商议后,考虑使用肠镜进入肠道。因为手术分离肠管后,使得十二指肠水平部可部分移动,给肠镜的进入提供了通道机会,于是,在内镜检查+手术者腹腔内引导,手术者成功探查到牙签并成功取出。

瞿女士非常幸运,这根牙签位于肠系膜动脉和腹主动脉之间,如果尖锐的牙签稍稍偏离几毫米,可能早就伤到动脉,后果将不可设想。

此次手术是赤壁市人民医院第一例通过双镜联合的方式,在十二指肠水平部这样危险的部位成功取出异物,此手术为赤壁市人民医院今后开展高难度手术、救治重症患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通讯员:陈影 雷佳声

审核:吕蓉

编辑:刘佳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