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 | 陈秋成:续写我与赤壁的美好故事

政协赤壁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以胸怀全局的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踔厉奋发的姿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讲好委员履职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从即日起,市融媒体中心在《赤壁新闻》、云上赤壁客户端、赤壁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多渠道推出《政协委员风采》栏目。今天播出第一期,《匠心智造做服装 继往开来创辉煌 陈秋成:续写我与赤壁的美好故事》。

匠心智造做服装 继往开来创辉煌

陈秋成:续写我与赤壁的美好故事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邓琼

他曾因一块布料与赤壁结缘。

他将企业落户在自己的第二故乡。

他不断寻求突破,转型发展智能制造,让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

他关心员工,坚持以人为本,履行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他真情履职,提案贴近生活和事业,彰显了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陈秋成,政协赤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委,广州潮桉集团创始人,壹嘉(湖北)科技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

结缘在蒲纺

背上熟悉的双肩包,一袭轻装再次来到蒲纺,陈秋成驻足停留,在这个与赤壁结缘最初的地方,回忆着创业初期的点点滴滴。

陈秋成说,那时候作为对接蒲纺的业务员,隔三差五就到蒲纺来选料谈业务,每一款布料,什么样的品质,什么样的价格到现在他都记得。

身为土生土长潮州人,陈秋成骨子里就有着一股经商敢闯敢拼的劲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盯准了服装行业,而纺织服装作为赤壁市优势产业,有历史传统,而且体系完备。“也许是命中注定,一定会与赤壁结下不解之缘。”陈秋成笑着说。

投资在赤壁

基础打牢了,陈秋成在广东成立了广州潮桉集团。为了顺应市场需求,集团公司需要将业务范围向内地倾斜。他介绍说,当时考虑过很多地方,比如哪里的营商环境比较好,哪里的服装产业有基础,哪里的劳务市场比较开放,哪里的熟练工人比较多……此外,正因为早期在赤壁的缘分和经历,对这座城市有这深厚的感情,赤壁成为了他最终的选择。

陈秋成于2016年10月创办了丽裳(赤壁)制衣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共有8条现代化服装生产线。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西装品牌出口,休闲服装、衬衣、职业装等高档服装制造业务。年产量在50万套件左右,与G2000、DKNY、CELIO等国际知名西服品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以上,年缴税收100万元,已然成为赤壁市的老牌制衣企业。

G2000品牌经理 David Chen告诉记者,陈秋成公司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有质量保障,这一切都源自于陈秋成的匠心坚守,追求卓越,所以与陈秋成的业务合作是非常愉快的。

企业遇瓶颈果断转型

像G2000这样的稳定客户看中陈秋成,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他敏锐独到的眼光和转型创新的果敢。

近三年来,在整个服装市场经济严寒和用工难的情况下,他审时度势,下定决心突破瓶颈谋求行业转型。一方面,他将业务拓展到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保证传统劳动密集型加工模式作为发展支撑;另一方面,在赤壁市全新创办壹嘉(湖北)科技制衣有限公司,以“智能制造”颠覆传统,以“工业4.0”为目标揭开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序幕。

走进壹嘉(湖北)科技制衣有限公司,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马力全开,从智能订单,到智能剪裁,再到智能流转、智能分拣、智能仓储物流,无不体现着现代化企业的高效。其中,智能剪裁及智能吊挂系统,提高工作效率达35%以上。

车间缝纫组长舒七英告诉记者,起初还有许多员工还不太适应新的生产流程,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智能设备的运用在改善工作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用工门槛,基本可实现当日培训,当日上岗。

敬畏初心,追求创新,推陈出新。陈秋成认为,作为企业经营者,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找准方向,时刻准备,持续发展,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朝着更大的空间发展。”陈秋成话语坚定。

从总投资5000万元,到总投资5.2亿元;从8条服装生产线,到12条现代化服装生产线。从年产值5000万元,到年产值3亿元以上,从年缴税收100万元,到年缴税收600万元,企业七年来的变化是惊人的。

陈秋成说:“第一我们要找对目标,第二能够坚持,第三企业要以质量为本。我们跟着有二期三期四期厂房,甚至我们有整个园区配套的生活区,这个也是我未来需要完善的方向,也是我们企业的愿景。”

员工有困难关爱备至

陈秋成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在经营发展的同时关心员工健康,每年都会组织员工进行体检。正是这一管理制度的执行,让员工何宗桂重获了新生。

“公司带我们去体检,我检查出来了子宫癌,公司为我治病提供了很多帮助,都是很好的。”何宗桂说。

公司员工张成春在蒲圻服装厂下岗后,一直都很迷茫。没有收入来源,只有缝纫一技傍身,她也有过在沿海打工的经历,但如今已到了退休的年龄,公司又为她开辟了返聘通道,让退休后的她还能增加一些收入。

张成春说:“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听别人说赤壁有一家很好的厂,规模很大,后来打工回来我就进这个厂了。”

80后女工芮银鹅身有残疾,得知她的情况后,陈秋成便着手建设高标准员工宿舍、食堂,让芮银鹅这样的残疾人在公司工作得更方便。

“从开厂出来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几百人,我中途是回家生小孩了,生完孩子又回到这个厂里来了。因为我觉得这个厂里确实很好,我觉得在这里做得很满意,免费的厂车接送,还有免费的住宿,对我们这些员工都是很照顾的。”员工芮银鹅说。

公司办公室主任邓秋红说,在陈秋成董事长的带领下,现在企业实现了全智能化生产,相较以往的管理模式,陈秋成总会敦促她不断学习,用更为先进的管理好团队,不仅如此,还要关注员工工作生活,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参与到社会志愿活动中来。“心齐了,大家都有干劲了!”邓秋红笑着说。

承载委员使命认真履职

陈秋成认为,认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陈秋成的一些合作伙伴以及往来客商到赤壁后表示“从赤壁北站站台上来,楼梯很高,我带了个大箱子,没有电梯,朋友也不能进站帮忙,走得很辛苦”,他实地调研后,提出了《关于赤壁北站加装电梯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陈秋成说:“其实赤壁高铁站也是赤壁一个很好的名片,当我们来到这里因为出行不方便,我也亲身体会过,我们在这边办企业,很多客人,包括我们工厂员工拿样品,特别不方便,所以从这一个细节上值得我们去关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陈秋成不仅自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还带领员工学习,将党的声音传递给生产一线群众;同时他开设“回音壁”,收集员工的意见建议,这也是他作为政协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的重要来源。

匠心智造关乎企业未来,真情履职体现委员责任。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一名科技与经济界政协委员,陈秋成虚心学习请教,悉心研究经济,积极参与委员调研活动,结合自身实际与其他政协委员们共话发展。陈秋成关于“数字赋能给服装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发言,调研充分,论证有据,融入了赤壁市重点发展“312”产业集群政策方向,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

陈秋成说:“数字化赋能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能够让赤壁整个服装行业提升一个台阶。”

岁月,会让人爱上一座城市。回顾与赤壁相识的近30年,陈秋成感慨万千。他希望未来与赤壁有更多的交集,续写与赤壁的美好故事!

编辑: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