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放弃!赤壁女子心跳骤停50分钟获救

“这真是一个奇迹!”3月13日,家住赤壁市新区43岁的谢女士逃离了死亡的威胁,逐步进入康复期,心有余悸的谢女士感慨:“如果不是赤壁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坚持和不放弃,我恐怕已经不在这世上了!”

2月20日晚8:30,谢女士因“突发意识模糊半小时”到赤壁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在护士站办完入院手续,送往病房的途中,谢女士突然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进行心肺复苏,间断电击除颤、气管插管、球囊辅助呼吸、间断应用呼吸兴奋剂等抢救治疗,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显示屏上心跳仍无任何变化,血氧饱和度始终没有数值,情况万分紧急。

心脏骤停常规抢救时限是30分钟,如未能恢复自主呼吸心跳就可以停止抢救,现场目睹抢救全程的家属几近绝望。这时,火速赶来的内分泌肾病科主任罗锐坚定地说:“绝不放弃!我们还要再救救!”

医者的责任让所有医护人员都没有放弃抢救,心肺复苏的动作一刻也没有停止,大家轮番跪在诊床上,重复着胸外按压动作,体力稍稍恢复一些又接过救命的“生死棒”,大家没有一丝间断,也没有一丝迟疑。

经过漫长的50多分钟,一句“有心跳了!”让现场所有人喜出望外,大家望向谢女士,看见她面色稍转红润,胸膛也有了微弱的起伏。在心脏停跳50分钟后,谢女士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呼吸和意识,成功获救!

恢复心跳后的谢女士,转入ICU继续救治,考虑其心肺复苏后的状态,ICU医护人员给予气管插管、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维持内环境等对症支持治疗,医护人员评估谢女士为持续性昏迷状态,于2月27日对其进行气管切开手术;2月28日,谢女士有了浅显的意识,有了睁眼的表现;3月3日,经过继续积极治疗,医务人员拔除了谢女士的气管插管,谢女士呼吸平稳,逐步能自主进食、自主活动,转回内分泌肾病科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事后,内分泌肾病科罗锐主任说:“43岁,上有老,下有小,正是家庭的顶梁柱,如果她没了,一个家就垮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决不放弃!”

医学知识中,脑部缺氧4-6分钟会造成不可逆损伤,谢女士近50分钟无自主心跳和呼吸,成功复跳后意识还能恢复,得益于赤壁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有效、不间断的急救,持续了谢女士已没有心跳呼吸的身体有效循环,为拯救谢女士开辟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

“50多分钟和生命奔跑、和死亡竞争,持续紧张的急救和高强度的心肺复苏操作,大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高强度的体力与脑力付出,但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值得!”罗锐说。

通讯员:陈影

审核:马春霞

编辑:熊锦芳

责编: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