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①|华润赤壁日曜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时光不负追梦人,又是一年新春至,放眼赤壁,多少新气象、多少新变化,就发生在你我身边。

赤壁市融媒体中心从1月6日起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走乡村、入社区、进企业,不断增强“四力”,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情讲述劳动者努力创造幸福的奋斗故事,用心记录工作者在节日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的坚守画面……生动呈现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基层一线的新气象新变化,全面反映赤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力量。

赤壁融媒体记者 昌文

1月5日,赤壁市黄盖湖,金色阳光在广阔的水面跳跃,整齐排列的光伏板熠熠生辉,维护人员划着小船穿梭其中。

2022年12月23日,湖北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华润赤壁日曜3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首批光伏组件在这里并网发电。

“这个项目集中使用了现有主流市场的所有光伏支架形式,是极具示范意义。”华润赤壁日曜光伏项目负责人刘波说,华润赤壁日曜光伏项目的成功并网发电,也将为华润电力后续光伏项目开发模式提供参考。

该项目占地面积7000余亩,总计安装424216块单块容量为540瓦的单晶双面光伏组件,打下管桩总长约60万米。全部并网发电后,每年将提供约4.6亿度的清洁能源。

“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4.53万吨,节约用水190.90万吨,并减少火电站带来的污废水和温排水等对水域的污染。”刘波介绍,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该项目作为华润电力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实现土地综合高效利用,以“光伏+水系治理+生态养殖+生态修复+生态农业”相结合的“光伏+”大综合模式开发的项目。

项目还将通过政企联合实施生态治理,大力推进光伏发电、渔业养殖和农业种植融合发展,重点发展绿色虾稻、生态水产、设施蔬菜、精品茶果和健康药材,通过“基地+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周边百姓共同富裕。

审核:吕蓉

编辑:刘佳维

责编: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