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以督促改让“山体疮疤”变身“天然氧吧”

“没有好山好水,谁有心情出来散步!”祖祖辈辈住在石人泉水库旁边的湖北省赤壁市赵李桥镇石人泉村71岁的黄奶奶,每天清晨都要到水库周边散步,呼吸新鲜空气。

她说:“得益于近几年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如今水库周边‘山体疮疤’变身生态绿地‘天然氧吧’,周边居民又恢复了出来转转的习惯。”

盲目发展,引发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

石人泉水库位于赤壁市赵李桥镇石人泉村,是赵李桥镇及周边饮用水水源地。

然而,30多年前,赤壁市乡镇企业大干快上,钙石资源丰富的赵里桥镇采矿企业一拥而上,兴建采石场、石灰窑60多家,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震耳的轰鸣声、漫天的灰土、山体的严重破坏让周围村民叫苦不迭,也让曾经美丽清新的赵里桥镇成为市民举报污染和投诉不断的区域之一。

2016年12月20日,赤壁市收到督察组驻鄂期间信访事项交办单,“反映赵李桥镇百花岭村石人泉水库有6个石灰窑,下雨天煤炭随雨水流入水库,造成镇自来水严重污染”。调查核实后,市政府及环保部门依法下达关闭决定,受利益驱使,仍有两家经营业主暗地非法生产。

2019年,中央对湖北开展督察“回头看”,反馈了赤壁市良华碳酸钙厂、万洲氧化钙厂两家企业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虚假整改问题。

彻底整治,为生态环保立铁规矩、新标杆

一个环境信访问题中央两次反馈,反映的是唯GDP至上的发展观念问题,是要绿水青山还是要金山银山的问题。

2019年5月,赤壁市委、市政府组织赵李桥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彻底拆除了万洲氧化钙厂、良华碳酸钙厂两家企业的生产设备、设施。关闭水库周边3个采石场、21家石灰厂以及37个石灰土立窑,复绿1万多平方米。将二级水源保护区内企业全部清零,杜绝工业污染源;对石人泉水库水源地上游的百花岭村359户全部进行卫生改厕达标,确保无生活污水直排水库现象,保障水库周边近2万人的饮水安全。

赤壁市“不单就问题改问题”,而是以赵李桥镇石人泉水库整改为契机,审时度势,从被动变主动,举一反三,加大污染源的治理力度,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以“三禁三治”为重点,实施“蓝天工程”。城区实现全面禁鞭,秸秆焚烧重点区域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全面完成全市17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任务,完成691台黄标车注销报废任务,连续3年更新纯电动公交312台,率先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率100%的发展目标,成为全省县级公交第一品牌,每年减少90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赤壁华润电力4台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赤壁市闽发钢铁建材有限公司整体退出,新纺纺织公司等14家企业30吨燃煤锅炉改用蒲圻电厂蒸汽集中供热。通过整治,近3年赤壁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优良率均在95%以上,比前3年上升12%。

以污染源治理为重点,实施“碧水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新增工业预处理单元,城南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2万吨扩建工程投入运营,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运。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20个,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全覆盖。投入资金1.1亿元,依法取缔长江非法码头7个、餐馆21家,完成岸线复绿面积4550亩,构筑了一条岸绿景美的沿江森林廊道;重点督办大异印染公司完成密闭和治理设施改造,推进晨力纸业结构转型,达到污染物减少80%以上。

以自然生态保护为重点,实施“净土工程”。加强疑似污染地块源头管控,完成了131个农用地土壤采样检测和19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信息采息和风险筛查。连续3年持续开展“清废行动”。强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全市38家关闭矿山按照“一矿一策”加快推进。坚持生态示范引领,完成创建省级生态乡镇7个、生态村58个。

改革创新,从严从实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为便于统一指挥、协调、督办全市环境领域相关工作,2019年9月,赤壁市组建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有关副市长为副指挥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赤壁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使赤壁市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构建权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赤壁市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基层村(社区)干部作用,出台《赤壁市生态环境监管网格员制度》,在全市范围内聘请192名兼职环境监管网格员,建立覆盖村、社区的环保网格,实行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

2021年,指挥部先后组织了两轮督察反馈“回头看”,认真谋划15个专项检查行动,全面整改完成了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272个问题,督办23个反弹的问题再整改。同时,围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大保护、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举一反三,检查发现整改128个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召开全市环委会3次、各类问题整改督办会20次、工作约谈会2次,交办督办函191份,及时整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赤壁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认真分析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以督察整改为抓手,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净居住环境的殷切期盼,让更多人认识到地方经济发展绝不能再走高污染的老路,也让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近年来,赤壁生态环境指标排全省第4位,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3年保持在全省20位以内,主要地表水优良率稳定达到100%,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李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